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宠物狗身上也有蜱虫 这类蜱虫一般不会伤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14 07:15:35

  这几天,小小的蜱虫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河南蜱虫致人死亡的案例令不少养狗的市民担起了心,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7270000称在自家的宠物狗身上发现蜱虫。不过,记者咨询了天恩宠物医院及市畜牧局的相关人员后得知,宠物身上的蜱虫不会伤人,但主人应做好宠物清洁工作。

  “我家狗的身上也有蜱虫”

  家住鄞州咸祥镇的金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家养的宠物狗身上有蜱虫,据她介绍,近6年来,狗身上一直有虫子,此前她并未在意,以为是普通的虱子,只是每星期用手把它们抓掉。

  直到前几日她在报纸上看到河南蜱虫致人死亡事件后,她才注意起来,经详细比对,报纸图片上的河南蜱虫形态和她家狗身上的虫子完全一样,只是体型略小,因此,她“断定”狗身上的就是蜱虫。另外,她家附近的20多村户家宠物狗身上,也都常年爬满了这种虫子,只不过大家都以为这只是普通的虫子。

  专家说,狗身上的蜱虫不会伤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天恩宠物医院,据洪光照医师介绍,狗身上的蜱虫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河南致命的是“全沟硬蜱”,而在宁波家养宠物上寄生的多为无致命性的硬蜱与软蜱,虽同是蜱虫,但品种完全不同。夏入秋时节由于天气潮湿,是宠物寄生虫繁殖的高发期,他们医院每年在这时节会收治大量生了蜱虫的宠物狗,多的时候一天好几例。

  做好宠物清洁是防治关键

  洪医师认为用药剂是最好的,如德国拜耳杀蜱虫剂就非常有效果,能使宠物有效抗蜱虫2月之久,在全市各大宠物医院均有销售。

  但对付宠物蜱虫最好的方法还是未雨绸缪,定期对宠物及其住处进行消毒,对于身上已经发现蜱虫的宠物,要及时送医治疗,主人不能再与其进行亲密接触。

  据市畜牧局防治科鲍伟华科长介绍,宁波的宠物蜱虫多出现在农村地区,城市内的饲养宠物则较少有蜱虫。目前宁波只出现了宠物蜱虫,未发现蜱虫伤人事件,鲍伟华提醒市民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刘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