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市中学生出国留学数量悄然增长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9-14 09:58:12

  9月,当新学年开始的时候,不少赴外国留学的中学生也开始了他们在大洋彼岸的生活。记者日前从不少学校了解到,姚城赴外国留学的中学生数量近年来在悄然增长。

  “他有能力就让他去”

  开学了,余姚中学高二(5)班的唐浙元没有如期到学校报到,而是在家里为月底赴英国留学做着准备。据他的同学介绍,唐浙元的数学、物理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唯独对化学没啥兴趣。国内的高考制度对像他这样严重偏科的学生十分不利,于是他产生了到国外寻求“个性发展”的念头。今年上半年,他考取了英国一所公立中学。“在英国我只要学三门课程,数学、高等数学和物理,这些都是我的强项,学习应该会轻松一些。我的目标是牛津大学,在英国参加高考录取的几率肯定要比我在国内读完高中再考要大。”

  面对学业,唐浙元显得非常自信,而在生活上,他也早有筹划。“英国的高中相对宽松,我打算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取第二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采访当天正好是唐浙元16周岁的生日,他的父亲唐亚明告诉记者,儿子早在初中时就开始独立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正是基于这一点,他对唐浙元赴海外求学很放心。“他对未来有自己的打算,出国读书也是他自己提出来的。既然他有本事考上公立学校,我们也就放心让他去了。”

  “让孩子出去见识见识”

  记者在市第七中学的学籍管理系统中看到,今年该校已有4个同学办理了退学手续到外国留学。教务处的褚光辉老师介绍说:“他们当中有打算去国外读高中的,也有打算领到高中毕业证书后去外国念大学的。这种情况每年都有,今年特别多,预计今后几年也不会少。”

  该校高三年级的施彬星正在为出国留学做着准备,他打算高中毕业后到美国去上大学。他的爸爸施红伟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孩子在国内要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是比较困难的,与其让孩子背负重重压力还不如凑足钱送他出国“镀金”。“美国毕竟是发达国家,让孩子出去见识见识。”

  今年9月,方圆已经开始了在英国一所高中二年级的学习生活。他的爸爸方伟国打算让孩子在英国读3年高中、2年大学、1年研究生。在他看来,外国的教育模式和中国的不同,孩子学习的好坏不是单纯地用分数来衡量。“总的来说,他在那边的生活学习内容都很丰富,还经常和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的留学生一起玩。这学期,学校也鼓励他们去打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这和国内的教育明显不一样。”方伟国还想通过“洋插队”让孩子适应外国的环境和竞争机制,“能在那里发展最好,不行就回国,相信也能有个好的发展。”

  “要出去,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眼下不少家长都有意让孩子出国留学,增长见识,至于什么时候出去,则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而定。相比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就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而言,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要等孩子在国内读完大学,最起码考上大学以后再考虑出国。

  董女士的女儿现在余姚中学上高二,在她看来,中国的考试制度强调学科平衡、全面发展,而国外的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有了国内打下的扎实基础,再到国外进行针对性的专业研习,这样的经历对孩子未来的职业生涯是有好处的。”董女士说,初高中阶段的孩子自律意识差,外国的教育环境又相对宽松,他们很容易迷失自我,形成散漫的习惯。“等她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再去深造,效果会比较好。否则,家长送孩子留学的初衷和愿望是否会实现,就很难说了。”

  此外,董女士还认为,中学生的身心还不够成熟,出国留学就意味着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和父母的呵护。“在国外,华裔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只有具备了足够的独立生活能力,做好了应付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之后,才能放心让孩子出去留学。”董女士说。(本报见习记者 许鸿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