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气动产业水准引领国际的战略性思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9-14 10:07:50

  气动行业作为奉化市的一大支柱产业,是在中国液压、气动快速成长期的70年代初开始引进的,经历4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目前已有气动元件生产企业286家,其中规模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已达15000名,产业份额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5%左右。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奉化气动产业群销售额达22亿元。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19家,并有27家企业加入了中国液气密协会气动专业分会,在全国共25家理事单位中占有9家。目前,生产总量、技术含量、品牌较量等综合实力已处于“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地位。

  奉化气动三分天下的实力

  奉化气动行业内现有省名牌3个、省著名商标3个,宁波名牌7个,佳尔灵气动、索诺气动、星宇电子、利达气动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注册商标,并有10家企业在25个国家注册了境外商标。特别是近两年来,围绕“国际气动元件制造基地”这一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发展、创新发展、集群发展”三大战略,气动企业整体投入技改资金达1.5亿元左右,70%的企业扩建和新建了厂房,稍有实力的企业都配备了数量不等的加工中心,主要工艺加工都采用数控机床,并进一步加大了企业与浙江大学、西安交大、清华大学及市科技部门的联系合作。奉化市政府对气动产业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建立了奉化市全国首个气动产品检测中心。2008年新增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家,获宁波市工业新产品29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3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20多项产品获中国液气密行业协会“优秀新产品奖”,特别是佳尔灵、索诺两家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还成功为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工程、“水立方”游泳馆和残奥会闭幕式大型晚会的控制设备提供配套,充分显示了奉化民族气动工业的长足进步,提升了奉化气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各气动企业还积极借助“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进一步确立奉化气动品牌的权威性和领先性。目前奉化有全国标准化委员单位5家,索诺、佳尔灵、星宇三家企业分别承担或参与了电磁阀、气缸、线圈的国家行业标准制订,正在或计划主持、参与制定行业、国家、国际标准共10项。奉化气动产业积极实施气动元件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成功实现了由“宁波区域品牌重点培育行业”向“中国气动元件之乡”、“中国气动元件出口生产基地”的跨越式提升。今年又获得浙江省区域品牌,还被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命名为第一批国家液压液力气动密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

  中国气动行业目前具有的几个特点

  (一)国内气动行业缺乏大型企业,除了几家中型企业外,绝大部分为小型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小企业是由一些老企业逐渐分化衍生的,并在江苏无锡、浙江奉化、广东肇庆等几个城市形成了几个企业密集分布区,仅这几个地区的企业数量就占全行业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也反映了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本行业发展的特点。在这些区域性的企业群体内,如能建立起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避免产品的低水平重复和价格恶性竞争,将有利于共同发展;反之,不仅不利于发展,还将会有一部分企业遭淘汰。

  (二)外资企业规模将“后来者居上”。目前国外企业和台湾企业在中国大陆建立气动工厂的投资规模,已远远超过国内气动行业总的投资规模,且这方面的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之势。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与国内生产的相对低成本结合,将产生新的优势。预计外资企业的产值不久也将超过国内企业,且其中相当部分的产品将出口。这也预示着中国成为国际气动产品制造基地的趋势与可能。

  (三)目前国内气动行业还存在“优胜劣不汰,良莠尚并存”的现象。目前国内众多产品水平质量很落后的企业,与国际国内先进的企业和产品在市场上“同台竞技”却“相安无事”、“共同发展”,这既是目前中国气动市场令人亦喜亦忧的一个特色,也是某些企业不急于求变的客观原因。这种局面毕竟难以长期维持,市场无情之手终究会将缺乏生命力的企业和产品逐出竞技舞台。当然,这与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建立不同层次产品的互补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生产技术含量低的简单产品,也能与高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和企业共同发展,是两个概念。

  在发展过程中,奉化气动产业也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种子企业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众多企业深切感受到核心技术、创新人才和高端产品的缺乏对产业发展的制约。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技术力量薄弱,自主创新开发能力低,这也是全国气动行业一个共性的问题。

  奉化气动产业如何引领国际水准

  奉化气动行业发展到今天,多数企业已完成了原始积累,不少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购置了非常先进的测试设备,可以说创造了中国气动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论产品技术水平,测绘仿制的多,自主知识产权很少。不少企业买了先进的测试设备,但很少有设计人员做系统的实验测试分析,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自主创新开发能力。

  企业能否充分认识到自主创新开发能力的重要性,在危机中发现商机,能否在变化的市场中开发潜在的市场。这就取决于企业有多强的技术力量和人才,有多强的自主创新开发能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日本SMC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就有1400多人,而且在中国顶尖的名牌大学如哈工大、清华、北航、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都建立了SMC技术中心,由专家教授做项目技术开发的带头人。人才问题仍然是气动制造企业的发展瓶颈,企业要多方面挖掘、培养气动技术、营销、管理的高端人才,要依靠人才大力开发智能、节能气动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奉化的气动产业要想引领世界潮流,没有人才的支撑不行。当前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级科研单位都在研究当前国民经济重大产业拟应用光机电一体化的气动技术和元件,还有未来高新技术产业潜在市场中应用的气动技术和元件,非常前沿。这是奉化气动产业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在技术改造方面,奉化气动产业人必须先从工艺分析入手,再作装备上的投资,要加大气动产品专用制造设备和测试设备的投入。只有技改投入,只有工艺特色,才能生产出特色的产品,才能独领市场风骚。

  在气动产业界有句国际流行的行话叫做:“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配套”。要进入国际市场,引跑国际水准,一定要有标准意识。老产品的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是讲内在质量(即技术性能)和外观质量都要好,批量生产中质量稳定,不能这批次好,下批次差。这就要从设计、工艺、外购及管理上分析,找原因,定措施。现在产品样品上的数据,很多不是企业自己测试出来的,而是抄来的。提升产品质量,就得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此外,应重视气动关键件的配套问题。影响气动元件技术水平和质量的关键配套件有电磁、线圈、弹簧、密封件、压铸件、铝缸筒、活塞杆等。尤其是压铸件厂配套问题。不少企业生产的阀体需要压铸,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阀体外表不光泽,内在质量也过不了关。国外的大公司自己有压铸件厂,或者有定点的压铸件厂提供保障。奉化气动行业每家都搞压铸件不现实,最好是选定一二家跟气动企业配套的上规模的压铸件厂。宁波、奉化政府各级各部门均对气动行业非常支持,希望由相关部门出面,统一组织一下,扶持一二家压铸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为气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奉化气动产品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气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个人认为一要把握机遇,切实发挥好国家检测中心的产业引导、集聚和创新引领作用,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促进整个气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加快提升,推进气动行业由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抓好三方面的问题:加快培育规模,从而进一步形成优势、扩大影响、增强集聚能力、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加快扶植培育发展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小巨人”企业,为气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起好引领作用;加强配套协作,建立中心与龙头、骨干企业之间的科研技术合作,整合科研人才队伍,共同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三要充分发挥气动行业协会的凝聚服务作用,增强会员吸引力,不断提升会员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和管理水平,在做大做强产业、加强交流合作、增强公信力上提高行业影响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推动气动元件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加强重点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与广大气动元件企业人士一起,为把奉化最终建设成为气动元件权威检测中心、研发中心、标准制定中心、产品制造中心和产品采购中心而共同努力。

  2010年6月25日,在“2010奉化——长三角气动发展论坛”上,国内的气动权威专家都十分看好中国气动产业的希望在奉化。因此,奉化气动企业一定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由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要在客户那里寻找差异化,走出低端恶性竞争,实施品牌化营销,认真研究把握未来国内外气动产业的格局变化,以长远的目光、宽广的胸怀制定企业的战略规划,合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型企业。只有这样,奉化气动产业水准才能真正引领国际先进潮流。

  (作者系奉化市气动协会副会长 奉化市星宇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