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中秋将至 宁波市民月饼消费观悄悄在改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16 07:33:12

庄 豪 绘  

  豪华包装的退出,给月饼市场吹来了一阵清新低碳风。笔者走访市中心大超市和月饼生产企业后还发现,市民的月饼消费观也在悄悄改变,不再追求“面子”消费,开始崇尚低碳消费。月饼逐渐从前几年的送礼文化“怪圈”中走出来,回归到本质属性的食品文化。

  “尴尬”的昨天和今天

  奢华包装盛行时,人们常常以“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形容月饼礼盒的“尴尬”。在乐购超市,正在选购月饼的郑小姐说,“前些年,面对豪华月饼,真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对它深恶痛绝,觉得明明是买月饼,却花了很多冤枉钱;另一方面,为了送礼有“面子”,又不得不买。

  笔者在几家超市随机访问了十多名市民,大家对过度包装甚为反感,非常欢迎朴素包装。一位消费者表示,除了寄情,应让月饼回归食品属性,不能因为“面子”而追求奢华包装,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宁波南苑食品有限公司近三年的产销数据也反映了市民消费的变化。该公司以销定产的一款售价600多元的高端月饼礼盒,产量逐年下降,2008年产量1万盒,去年跌到6000多盒,今年预计最多3000盒,占总产量的比重不到1%。

  倒是一些经销商,仍遗留着一丝奢华消费风气。宁波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勇告诉笔者,他今年就遇到了新“尴尬”。因受到新包装标准限制,今年该公司生产的月饼礼盒外观尺寸较往年略有缩小,一些客户就嫌包装不够气派:“盒子这么小,让我们怎么卖啊?”

  月饼食品本色在回归

  受包装限制,月饼生产商终于把视线拉回到了月饼本身,开始在月饼身上做文章。

  笔者在市场上看到,传统的广式、苏式月饼不再孤单,水晶、炭烧、冰皮甚至冰激凌月饼大大丰富了月饼的品类,各种口味的月饼馅更是花样翻新、数不胜数。

  “月饼回归食品本色,今年有个明显特点,就是苏式月饼生产销售比例明显提高。”浙江荃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东坚说,广式月饼曾经因包装“体面”受欢迎,而宁波人实际上比较喜欢吃苏式月饼。该公司的苏式月饼产销比例从去年的不到5%上升到今年的20%。

  此外,今年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打着低糖健康旗号、口味新颖的月饼。如荃盛杂粮月饼一面世,便成了市场新宠。“这款礼盒卖得很俏!”家乐福琴桥店一位售货员说,杂粮、无糖月饼成了今年年轻人孝敬长辈、老年人的首选。

  宁波日报记者 周 骥 实习生 王佳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