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郑氏十七房打造宁波最大民居旧料件展示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16 07:40:34

  中国宁波网讯 新农村建设需要拆迁大量农村旧房,拆下来的旧砖瓦、石材和木料,往往被当作垃圾废弃。但在郑氏十七房开发建设者眼里,这些料件却是不可多得的“宝贝”。昨天,郑氏十七房景区发布消息,他们已经辟出专门的堆放场地和仓库,欢迎拆迁旧房的市民拨打86665006热线,让那些旧材料重新焕发光彩。

  郑氏十七房景区拥有4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明清建筑群之一,目前已基本完成三分之一建筑的修缮。在修缮恢复旧建筑过程中,建设者虽然充分利用了原有旧料件,但依然无法满足建设需要。为此,他们派出大量的人手四处搜寻。今年年底,景区又将开始修缮其他的古建筑,材料的收集再次成为他们棘手的问题。

  景区负责人介绍,以目前的古建筑修缮工艺,使用新材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但总缺少历史的气息。他们发现,在广大农村有很多旧房,其建筑材料经过处理后仍能正常使用,尤其是一些带有传统民俗和文化的料件,虽然不能算是文物,但一旦丢弃后,就很难再找回来。为此,他们决定打造我市规模最大的民居旧料件展示区,不仅满足自身建设需求,还可以在其他地区需要时,把多余的料件提供给他们。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他们将对提供旧料件的市民给予一定奖励,并颁发证书。他们还将详细记录每一件料件的用途和使用的位置,使提供者来到景区后,很容易就能找到,唤起一段对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的记忆。另外,景区还将收集一些关于旧料件的故事,使前来这里的游客徜徉在古建筑时,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

  宁波日报 罗涟浩 张如新 张 霞

  短评保护有价值的旧料件

  2009年7月,我市全面推开农村住房“两改”,提出到2012年,新建改建农房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拆迁农户10万户。如何妥善保护和利用具有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旧料件?这是一个不能小觑的问题。

  在农房改建过程中,旧料件无法用于新房建设,除极少部分被人收购外,大多数被当作建筑垃圾处理掉了。其结果往往是“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许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东西从此消失,今后也不可能复制,非常令人惋惜。

  郑氏十七房拥有国内最大的明清建筑群,他们在修缮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使用旧材料对提升景区品位的作用,更感受到旧料件收集、保护、利用的紧迫性。他们看到了农房改建这座“富矿”,希望以此为契机,以专业的水准,打造我市最大的民居旧料件展示和储存区,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旧料件收集和展示不仅将成为郑氏十七房的一个文化品牌,还将为景区吸引来更多的游客。(罗涟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