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第十三届中国开渔节上午扬帆出航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16 11:40:40

  今天上午,在渔民正式出海之前,象山石浦港畔隆重举行了妈祖巡安仪式,以求平安丰收。(记者王霞开/文龚国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开渔节开幕式暨开船仪式上,象山正式捧回了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牌子。象山由此成为继闽南、徽州、阿坝州等之后的第七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所谓文化生态保护,是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地保存在其所属区域及环境中,使其维持原生态、保持旺盛活力。专家指出,之所以选择象山为“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因为象山石浦是我国6个中心渔港之一,以石浦渔港为中心的象山海洋捕捞业不但历史悠久,而且至今仍很红火。此外,石浦海洋文化特色鲜明,遗存、遗址、遗迹丰厚,古街、古庙、古貌丰富,渔家民俗节庆活动等保存相当完好。

  此前,象山渔山列岛被列为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象山韭山列岛申报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已通过专家评审。一个县拥有3个国字号海洋保护区,足见象山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自1998年起,象山渔民在连续十三届开渔节上提出的口号,表现了象山人利用海洋、保护海洋、感恩海洋的心情。近几年,象山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和海洋生态安全检测预警机制,强化港口岸线和滩涂、岛礁等资源的保护。

  而早在2005年的开渔节期间,以“海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海洋论坛在象山举行,并通过了《象山宣言》。象山松兰山成为中国海洋论坛的永久会址。昨天下午,作为本届开渔节的“重头戏”——第六届中国海洋论坛,又在松兰山海滨度假区开幕,主题为“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

  宁波晚报记者 王霞开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