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铸造重镇再现蓝天白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16 13:55:49

  青山间烟囱突兀林立,白天因空气中含有大量浮尘而导致能见度极低;晚上为了“充分利用”低谷电,几十家铸造企业大量烧煤;铸造工艺中产生的石英砂因无法循环利用,小山一样堆了20几亩地……两年前你若到过鄞州区铸造业最集中的云龙镇,想必这就是你的所见。但现在,这些都已是曾经。

  来自鄞州区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云龙镇的空气优良率达到了90.8%,接近鄞州新城区的92.3%;而铸造业整治前的2008年,云龙镇的空气优良率为76.8%,鄞州新城区为92%。这意味着,抬头望见蔚蓝天空对于云龙镇的人们而言再也不是一个遥远的生活奢望。

  而这一切变化,不过是铸造重镇鄞州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弃卒保帅

  关停产值3000万元以下铸造企业

  铸造业一度是鄞州经济发展的“功臣”,全区共有159家铸造企业,年产值近40亿元。但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铸造业因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烟雾、粉尘、废水,严重污染着区域环境。

  2008年6月,鄞州区做好了舍弃20亿元工业产值、减少1.2亿元税收的“断臂之备”,开始对铸造业进行全面整顿和治理。但如何在寻求一片蓝天白云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工业发展的冲击,依旧是鄞州区试图突破的难题。

  “当时经过核算,达到环保标准至少需要投入上千万元,大多数中小铸造企业难以承受。而规模3000万元以上的铸造企业却可以承受这样的环保成本,且这部分企业占据鄞州区整个铸造业73%的份额。”鄞州区副区长黄新山称。

  鄞州区的解决方案就此出炉——关闭转产规模3000万元以下污染较重、耗能较大、产值较少、市场竞争力较弱的企业;保留升级规模3000万元以上企业,对其加强转型升级指导。

  事实证明,这个方案让鄞州区“鱼与熊掌兼得”的梦想成为现实。

  好环境带来高回报

  相比关闭转产的企业,留下来的55家治理提高的规模铸造企业亟待转型升级开发新产品、提高制造水平。

  “区财政补贴了近1亿元,这对于一些规模企业大幅度的治理而言,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如日月集团,自己在治理改造上就已经投入超过1亿元,浙东精密铸造也超过了5000万元。”黄新山坦言。

  宁波吉威熔模铸造有限公司自去年年底投入500万元用于治理改造后,回报明显。记者在该厂了解到,以前烟尘弥漫的工厂现在变得整洁干净了,环境的改善,升级改造还给这个企业带来了产量的上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今年的产量同比去年增加了20%,原来一年的产值大概是5000万元,今年预计可以达到7000万元。”一些世界500强公司也向他们下订单了,该公司总经理罗绍康称。

  “脱胎换骨”转向高新产品

  截至目前,鄞州区92家(另有12家尚处停电整顿中)环保不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已全部关闭,腾出土地500多亩,减少能耗5万吨标煤。关闭以后的空填补缺是铸造企业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这些“前铸造企业”现状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鄞江镇的展发磁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铸造企业成功转产的一个范例。“把原来的铸造厂做下去也是可以的,因为当时无论是业务和设备都已非常稳定,年产值有1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虞建芳表示。但因为不看好铸造业粗放的工艺,并且很早以前就已有意识地关注其他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所以虞建芳在这个曾经熟悉的行业并没有多作停留,2008年时就关闭了铸造企业,2009年5月正式转产。

  目前,这家成功转产的企业生产的磁性材料主要用于手机的话筒、节能汽车和电瓶车的电机等,科技含量比较高;并且一个月的产值就有300多万元,是以前一年产值的30%;而工人数量也从原来的70多人减少到了30多人,劳动力节省了一大半。

  “像这样成功转产的铸造企业不在少数,超过了关闭企业的4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业产值没有受到明显的冲击。”鄞州经发局局长杨奇伦表示。来自鄞州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达到774.5亿元,同比铸造业整治前2008年的678.4亿元,增幅达到了14.12%。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于玲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