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中韩创新型中小企业洽谈会 高技科产品特新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19 07:10:33

世界上最小的便携式尿液分析仪。记者 刘波 实习生 郑再非 摄

  今年的人才科技周增加了首届中韩创新型中小企业技术项目展示洽谈会,分为中国展区、韩国展区、国际展区,共展出近500项先进科技成果,内容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先进制造、节能减排等技术领域。

  昨天,记者都逛了逛,发现许多高科技产品非常神奇,宁波许多企业家闻风而动,进馆寻找商机。

  手掌大小的尿液分析仪

  一进门,就看到韩国通信研究院的展位,他们的阵容非常庞大,这次共带来了72项相当成熟的技术分析成果。

  有一个展位围满了人。一位工作人员捧着一个手掌大小的仪器在作介绍,她说,这个仪器的全名叫“个人便携式十项尿液分析仪”,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尿液分析仪,可随身携带。

  仪器里有试纸、LED模块等,5秒钟就能分析出小便中的十项健康参数。这十项参数包括葡萄糖、蛋白质、白血球等,可以此诊断70种疾病。这些参数还可以直接发到手机和电脑上。目前,在韩国售价1000元人民币。

  宁波许多企业家很看好这个小小的东西。一位姓陈的老板说:“现在都市里患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多,都需要定期检测尿液,它的市场前景不错。”

  车轮忽多忽少的自行车

  美国普渡大学展位前的工作人员几乎没得空闲。他们带来的科技成果新奇又好玩:一个能拒绝病虫靠近的无公害苹果;含在嘴里10秒钟就会化开的药丸……

  他们还带来一张车辆图片,这张图片曾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但大家看了很久,都摸不着头脑:有人说是三轮车,有人说自行车。听工作人员解说,才明白:原来,这是辆自行车,却可以轻松地实现在两个轮子和三个轮子之间的自由转换。碰到上坡或者路况差的时候,可以慢一些骑,这时候轮子分开,相当于一辆三轮车,稳定性特别好;路况好的时候,可以快一些骑,又变成两个轮子,骑起来更轻松,特别适合老年人。

  在展位前,来自慈溪的柳老板反复琢磨。他说,自己就是做自行车的,从没见过这种车,它给了自己很大启发。

  动作灵活的全能机器人

  在这个展区,最红的当属一个不停转动的“大个子”,不知谋杀了在场摄影记者多少菲林。

  “大个子”是个机器人,却一点看不出“人”的样子。它只有一个机械臂,身高大概2米,身材结实,动作非常灵活,旋转360度最快只要一秒。

  它能派啥用场呢?它只是个机器人的部件,却简直是十项全能型选手,焊接、喷漆、组装、搬迁……样样在行。而且,和人工相比,它的精确度更高,喷漆焊接的话,能对准设定的位置精确地喷过去,不浪费一点材料;伸手灵活,随便转个360度不在话下,拧螺丝钉的速度更非人工所能比拟。

  宁波达尔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栋梁说,这是来自美国的技术,这机器身价不菲,要20万元人民币左右。

  尽管价格高昂,我市许多企业对它还是流露出浓厚兴趣。开馆一个小时里,艾谱、甬发、利劲这些大企业都来洽谈合作。

  这些企业认为,虽机器人的投入成本高,但如今在高温焊接、强酸环境下作业的工人特别难招,用上“大个子”,这些问题就都可迎刃而解。

  能让减肥仪更聪明的系统

  宁波瑞尔声乐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省超有一个专利产品:瑞尔声呼吸训练仪。它主要用于声乐、管乐中的呼吸练习以及运动员、消防队员的日常训练,但也可以用于腰部减肥。

  他一直想让瑞尔声呼吸训练仪能更加“聪明点”:比如一个人想在30天之内减掉5公斤,当他跑了800米时,有一个随声的小仪器能告诉他,已经消耗掉多少卡路里,如果想到达目标,还要跑多少米。

  李省超说,他在网上查过了,国外早就有这种产品了,可是没看到实物,自己不好确定从哪里下手。

  他听说此次洽谈会上韩国电子通讯院带来了一项“融合IT的自动控制空转stop系统”能解决该问题,急忙从外地赶来。不过,当他到的时候,刚好韩方代表去用餐了,只留下一个实物在展台上。李省超说:“总算让我看到实物了,等下一定要好好请教下。”记者离开时,他还在耐心地等韩方代表用餐归来。

  东南商报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张彩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