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 海外人才包揽一等奖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20 06:55:4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在东港喜来登酒店颁奖。65个获奖名额,总奖金达385万元。其中三个类别的一等奖全被海外人才获得,来自美国、祖籍福州的海外人才许海华凭借他的“数字中间件系统及互动创作中心平台”项目获宁波国家高新区特设的海外人才创业奖一等奖,奖金100万元。科技部副秘书长郑国安,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等参加颁奖典礼。

  由宁波市政府、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已举行到第9届。今年,共有15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其中海外人才团队报名参赛200多项,创历史新高。参赛项目涉及20多个产业领域,涌现了物联网、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项目。

  本届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项目的不同形态,分为企业组(已成立企业)和项目组(未成立企业)。其中企业组一等奖1项,奖金10万元,由在江苏创业的海外留学人才徐开文的“柔性有机高分子发光二极管和显示器”项目获得;项目组一等奖1项,奖金5万元,由来自美国的海外留学人员史方的“数字实时X射线影像平板式探测仪”项目获得。另外,入围宁波国家高新区海外人才创业奖的8个项目,经过前天紧张的现场答辩,评出了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奖金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

  获得宁波国家高新区海外人才创业奖一等奖的“数字中间件系统及互动创作中心平台”,听起来很深奥,实际上每个家庭都用得上。许海华告诉记者,这个研发成果相当于一个软件,与大家平时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类似,但这个系统不是装在电脑上的,而是装在数字电视的机顶盒里。机顶盒装上这个系统后,电视和电脑、电话之间的界限就模糊起来,用专业的话说就是三网融合(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我们只要按按遥控器就能在电视上K歌,点播或下载影视,搜索哪家餐馆的饭菜最好吃,上网站购物,查水电费,查询政府相关服务,进行可视通话等,让市民从“看电视”变成“用电视”。据了解,许海华的创业项目并不是纸上谈兵,他在内蒙古、上海已有实体公司,在内蒙古有200多万用户。昨天,许海华表示,他肯定会把这个项目放到宁波来创业,并立志做成电视机上的“阿里巴巴”。

  据了解,在本届大赛过程中,一些投资机构从中找到了心仪的项目,其中著名投资机构赛伯乐投资公司看中了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上海朗脉科技的制药项目,对该项目投资3000万元。让参赛项目与投资机构对接,这正是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举办的一个宗旨。

  宁波日报记者沈朝晖 通讯员李贤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