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五翼齐飞”建设智慧物流体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25 07:01:46

  编者按

  9月20日,市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智慧城市建设。这项战略决策,得到全市上下的积极响应,也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宁波:牵手数字产业,打造智慧城市》为题报道宁波在国内率先建设智慧城市,《科技日报》头版报道了宁波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众多媒体也相继对宁波建设智慧城市进行了报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本报今起推出“建设智慧城市——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专栏,充分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建设智慧城市的行动、举措和成果。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先行试点之一,宁波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将从五个方面入手,推进智慧物流示范基地、示范工程、数据中心、市场主体和重点物流园区智能化等建设,加快宁波港智慧港口建设,大力推广射频识别、多维条码、卫星定位、货物跟踪、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物流产业基地和物流监管部门中的应用,进一步完善第四方电子商务物流市场、电子口岸等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高水平、个性化的现代物流体系。

  作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宁波拥有物流企业近5000家,去年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8亿吨,继续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42.3万标箱,继续保持全国大陆沿海港口第四位。庞大的物流企业群体和得天独厚的港口基础为发展智慧物流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物流领域尝试推进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目前已开发应用港口智能闸口系统、智能集卡系统、智能集装箱系统等物联网应用系统,推进了宁波电子口岸、宁波第四方物流信息网等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物流领域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和数据中心建设,为智慧物流体系构建奠定了一定基础。

  近期,宁波建设智慧物流持续加速。8月初,由宁波国家高新区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共建的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落户甬城,园区内以智慧物流软件开发为主要内容的“IBM智慧物流中心”开始筹建。9月19日、20日,19个宁波建设智慧城市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其中,中国联通将引进其他地区先进的物联网智慧应用解决方案,与宁波共建一个智慧物流运营平台。

  与此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目标,我市确定了下阶段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主要工作。宁波将选取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外包条件较好的园区,推进智慧物流示范基地建设,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建成若干智慧物流技术研发推广基地和智慧物流产业基地。大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港口物流等后重点领域的应用,初步实现物流作业和物流过程的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建设物流过程可视化智能管理、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智能化口岸物流等示范工程。

  数据中心是智慧物流系统的核心。今后几年,宁波将以现行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主要平台,建设智慧物流数据中心和分析应用中心,实现对物流链全过程的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加强口岸监控平台建设,建设智慧物流监控指挥和演示中心。同时,推进智慧物流市场主体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化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智慧物流示范企业,引进移植一批智慧物流总部型企业。

  此外,我市还将在梅山保税港区、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北仑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枢纽站、宁波空港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园区,推进园区的物联网技术应用,提高各类物流体系的智能化水平。

  宁波日报记者周 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