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高扬文化旗帜——一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27 07:00:48

  文化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没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再发达,也缺乏真正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而且,缺乏文化内涵的经济发展,也是很难持久的。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成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市,但作为一个资源小市,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经济建设的高速推进也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文化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优势资源,具有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益、可持续等特点,不仅是服务业发展的新样板,还对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宁波制造”向“宁波创造”转变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宁波拥有环境区位、产业配套、文化资源、外贸出口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出口结构优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满足民众文化需求,扩大内需的新动力,更是宁波建设智慧型城市的应有之义。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总书记的相关论述,高扬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旗帜。贯彻好中央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要做的事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要有一个全新而正确的认识。

  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中,除了物质生产力,文化也日益成为直接的生产力,不仅涵养着国家的软实力,也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在发达国家,文化早已不是配角,而是最具活力的生产力要素。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少传统产业增速放缓,我市文化产业与全国的文化产业一样逆势上扬,表明文化产业已经登上了国家战略性产业的位置,成了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那种一味强调“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重经济,轻文化,重物质,轻精神,文化被明显贬低,失去了应有地位和尊严的认识和做法必须纠正。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文化,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文化强市建设放在与经济强市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尽快抛弃阻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把握好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我国文化建设的“挑战性机遇”,真正了解和尊重文化自身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既不消极被动,也不急功近利,不光会用文化“搭台”,更会让文化“唱大戏”、“唱好戏”,不断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宁波日报评论员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