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高新区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型科技园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27 07:06:31

  中国宁波网讯 总投资30亿元的IBM智慧物流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昨天来自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消息说,这个对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重大项目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动工。

  IBM智慧物流项目也是高新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发展定位,高新区将通过5年左右努力,打造若干智慧城市的载体和服务平台,努力建设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区和示范区,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型科技园区。

  具体来说,是要建设“一中心三基地”,即加快形成智慧产品生产与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打造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方案解决中心和智慧城市软件及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智慧服务业示范推广基地、智慧企业总部基地,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新区将加快智慧城市载体建设,重点建设宁波智慧城市软件研发与技术推广基地,积极推进宁波软件产业园、IBM宁波智慧物流产业园、智慧产业专业孵化器等,智慧载体建筑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

  这些平台和载体的建设,将加速各种研发要素的集聚。未来5年内,高新区将集聚智慧城市关键技术研究机构及服务机构100家以上,智慧城市研发、软件设计、应用推广等从业人员超过1万名。

  智慧产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高新区将引进软件开发等各类企业500家以上,信息产业年收入突破100亿元,离岸服务外包收入超过5亿美元,成为重要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基地。

  不久前,高新区已对软件研发与推广基地的规划进行了调整,重点建设以科研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布局立足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研发机构、宁波智慧城市总平台开发公司、“十大应用系统”专业平台开发公司及各类软件开发设计企业等。

  目前,高新区已与华为、同方、大唐电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智慧城市软件研发与推广产业基地、物联网研发、IT人才培训等达成合作协议,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及智慧能源、顺网科技智能娱乐等项目已签约。

  为保证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尽快动工,高新区于9月初开展了拆迁攻坚大会战活动,软件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软件研发与推广基地涉及村的拆迁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为全力支持智慧城市建设,高新区还将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要素保障与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整合提升力度。其中教育培训方面将依托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为主体的高端人才平台,开展产学研一条龙人才培养,到2012年逐步将办学规模扩大到3000名。

  宁波日报记者朱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