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两家民企交出节能减排漂亮答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28 08:28:55

  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大考”之年,企业如何在生产中有效实现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民企交出了漂亮答卷。

  晶达玻璃引进先进生产线

  今年上半年,宁波大榭开发区晶达玻璃制造有限公司一条技改生产线——日熔化500吨浮法生产线进入试生产阶段。据晶达玻璃董事长周文新介绍,晶达玻璃制造有限公司过去采用的格法生产线年产量仅为150万重量箱,每公斤玻璃能耗达到2000大卡,因为用煤炭作燃料,还造成了硫排放。去年4月,晶达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进行日熔化500吨浮法超薄超白生产线全面技改。技改后的浮法生产工艺生产线采用符合国家行业节能规定,燃料改为脱硫后的煤焦油和石油副产品,锡糟所使用的氮气出自万华工业园内的林德气体的副产品,一举双羸。预计日熔化500吨浮法超薄超白生产线投产后能实现300万重量箱,产量翻了一番,每公斤玻璃能耗为1600大卡,同比节能20%。同时,公司还投入300多万元增设了除硫装置,与生产线同步试运营,进一步减少排放。预计技改后的晶达玻璃产值超2亿元。

  康力玻璃将节能减排纳入绩效考核

  同为玻璃生产企业的宁波康力玻璃有限公司,近日也签下500万元设备采购合同,计划进口一台全自动流水线切割设备,该设备生产效率是原先设备的8倍。更重要的是,该设备一旦投运,综合能耗将下降30%以上。

  全自动流水线切割设备的引进也使康力玻璃成为国内第一家采购该设备用于制造家电玻璃的企业。“全自动流水线切割设备是今年设备采购计划中的一项,下步还将继续投入资金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康力玻璃副总经理励佩燕表示,随着企业不断发展,现有设备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而且低产出、高能耗的旧设备不断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生产力提升需要先进设备落实到生产中,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提高效率,减少能耗。”励佩燕说,“只有逐步淘汰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设备,注重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坚持高、精、尖的产品定位,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通讯员 周飞群 赵宇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