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开始 赛场“规矩”很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28 13:45:31

张帅

  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在昨天傍晚悄悄下了起来,宁波(鄞州)网球中心的蓝色地面和座椅上洒满了一颗颗水珠。“比赛延后!”裁判长索伦·费墨宣布,本次ITF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的头号种子张帅,抬头看了看天,只能又躲回了休息室。

  网球不可“雨战

  这已经不是本次赛事第一次因为下雨顺延了。在26日的预选赛中,原本应该上午10点就开始的比赛被迫推迟又推迟,球员的发挥也大受影响。但室外网球赛就是看天吃饭,苛刻的硬件要求让网球注定是一项“娇贵”的运动,而完全不会有足球、田径那种在雨天作战,豪气顿生的氛围。

  为何网球不可“雨战”,而且几乎是严格禁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无论是硬地、草场还是红土场地,一旦遇到雨水,硬地很容易变得湿滑,如果淋得多了,还会导致不平整,造成塑胶表皮起泡,而草场淋了雨水,会比硬地更湿滑,红土场的红土则会粘在一起,这些现象会让球场变得不规则,从而非常容易导致运动员滑倒摔伤。而球员手中的球拍淋雨后,会加速损耗,导致寿命大大下降,网球吸水后,分量会变重……

  如此种种不利因素堆积起来,就让包括ATP和WTA在内的网坛各项赛事基本不会有在雨中打球的举动。只要雨水大到雨点落到场地上不能马上蒸发,留下水珠或是湿的印记,一般主裁判就会中断比赛来保护运动员和场地,等待雨停后才会重新开始比赛。

  张帅“大吼”边裁

  所幸,昨天傍晚的秋雨只是阵雨,在延迟了半个小时以后,张帅迎来了第一个对手——法国人科恩。

  在首盘比赛中,张帅和科恩交替领先,双方发挥得都很一般,显然还在适应比赛的气氛。在交替领先到4:4平后,张帅终于破掉了科恩的发球局,取得领先。

  这时,场内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张帅一次击球过网后,球压在边线附近飞出,边裁迅速地喊了一声“OUT”,表示球已出界。张帅显然对这个判罚非常不满,转身“狠狠”看了边裁一眼。

  继续开球后,法国选手科恩也是挥拍将球击到了边线附近,但这次边裁没喊,张帅再次转身,对着边裁喊道:“边裁,到底有没有出界啊。”事后,张帅倒是觉得不好意思,表示当时自己是急了点,可能也是首轮比赛有点紧张了。

  小插曲后,张帅顺利以6:4拿下首盘比赛,在随后的第二盘比赛中,张帅已经完全放开了,轻松以6:2取胜。

  咳嗽也会影响比赛

  场上有小插曲,场下的“插曲”也不少。网球比赛是一项十分需要安静的运动,在比赛大部分的时间里,基本上都是球员挥拍和发力喊叫的声音。

  在中心球场,虽然记者坐在观众席的中部,距离球员直线距离至少有50米远,但她们在发球前拍击网球的“嘭、嘭、嘭”的声音清晰可闻。

  在比赛进行时,一个男子的手机响了起来,他也马上起身走到了观众席外的走廊里去接听电话,但他打电话的声音同样清楚地传到球场里,导致科恩暂时停下来,向裁判示意她无法继续比赛。工作人员马上找到那个男子,他还有点“委屈”,“我不是到外面来接电话了吗?”

  网球场上的“规矩”确实不少,像在比赛过程中不能随意走动,也不能出场和入场;球打入观众席,观众不要在比赛中随意将球扔回场内;婴儿和低龄儿童谢绝入场等等。“其实这些规定并不是说网球如何高贵,都是为了能让运动员更好发挥水平,从而让观众们能欣赏到更精彩的比赛而设立的。”赛事监督万建斌表示,希望观众们也能理解和遵守。

  宁波晚报记者 朱尉/文 通讯员 陈云波/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