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壮大基层队伍——四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30 07:10:25

  人才强,文化才能强。文化发展,离不开专门的文化人才。这些年,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市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的看,文化人才队伍状况与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基层,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已经成了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心在基层,着力点在基层,而队伍是关键、是保证。目前我市基层人才队伍存在的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和薄弱环节,已经成了制约基层文化发展,抑制群众文化消费的瓶颈。比如,基层文化部门编制少、人员少的问题比较突出,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文化工作任务。又如,一些地方对基层文化工作队伍缺乏必要的培训,素质参差不齐,工作实效不够明显。再如,一些地方文化活动场所和文化服务载体不足,文化活动经费短缺,专项经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比例较低且增长缓慢等。

  在宁波这样的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存在上述问题,主要原因不是没有钱,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思想观念滞后,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重视不够。文化产业发展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投入产出不可能像办一般企业那样立竿见影。公益性文化建设更不能只算经济账。

  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是影响深远的“民生工程”,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地要动员和鼓励各方面人才,特别是有一定专长的“乡土人才”投身基层文化事业,让想干事、干成事的基层文化人才有为有位,让基层文化事业日益根深叶茂,更加生机勃发。

  宁波日报评论员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