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开打 穿线师工作忙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30 12:22:04

  专业网球运动员每次打比赛之前,都要把球拍的线全部剪断,重穿一次,让拍子有更好的状态。于是,一种名为穿线师的新职业也就诞生了。

  周涛,首批通过培训的认证穿线师,也是个网球打得不错的宁波小伙子,他和来自吉林的甄海峰一道,这些天忙着为正在鄞州举行的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服务。“最忙的一天,要穿20多个拍子。”周涛说,给网球拍穿线,不仅要掌控网线的松紧度,还得保证网线在穿线过程中不被损坏。按照标准的速度,为一个网球拍穿线的时间为20到35分钟,20多个拍,两人得持续工作五六个小时。

  在专门的穿线室里,放了两台穿线机,每台机器都有半人高,在穿线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穿线师对网球线的把握。“三分拍,七分线。”周涛说。

  开赛时,两位穿线师还得坐在机器前,时刻准备为运动员服务。比赛中一旦出现网球拍断线等突发状况,他们就得在最短的时间里,按照运动员的要求再次为他们穿好线。

  “越是专业的运动员,对穿线的要求就越苛刻。”周涛解释,每次换一个新环境,运动员都会重新去感觉外界因素给球拍带来的细微变化。穿线师不仅要考虑气压、湿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还得将运动员想要的感觉准确地表现在球拍上。

  两位穿线师也是半路出家,“这还是和个人爱好分不开的。”周涛说,他以前在证券所工作,因为对体育比较感兴趣,索性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店。“当时就是个土八路。”他说,基本就是靠自己摸索着穿线,也没什么标准,但一直想着通过一个什么方式提升自己,两年前考取国际认证穿线师证之后,有了飞跃,而后又通过一次次比赛穿线的磨练,对穿线的体会也更多了。

  甄海峰说,网球在中国起步比较晚,很多爱好者几乎都是凭自己的经验在做这一行,所以也走了很多弯路。其实,一个网球拍不管其材质如何,所穿的线是非常重要的,调整合适的球线能发挥出这个球拍最大的潜力,人们往往忽视球线的作用,只是单纯地通过追求球拍的高价位来保证整个球拍的品质。

  他们俩不仅通过国际穿线师认证,还拿到了国际球拍专家认证,而后者全中国仅有40多人拿到。现在,他们每年都会为三四场的网球赛提供专业穿线服务,而在平时,他们更多的是与普通消费者接触,让更多的业余爱好者享受到专业的穿线服务。(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