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试水“潮间带” 甬企独步海上风电安装市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7 07:43:04

  中国宁波网讯 继在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中获得6项国家专利后,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又传来好消息,他们在国家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投标中胜出,有望进入“潮间带”风电场建设安装市场。

  作为一家拥有56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在码头、船坞、桥梁等水工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但是近年来水工市场呈现下滑趋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世界航运业衰退,港口建设项目锐减,水工市场进一步萎缩。

  市场需求在变,产品结构该如何调整?此时,国内外新能源开发迅速升温,海上风电噪音限制小、能量产出大,发展前景广阔。“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经验积淀,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完全有能力进入海上风电安装市场。”中交三航局董事长方彦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大举进入海上风电领域。

  2008年6月,亚洲首个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建设安装项目向国内招投标。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中交三航局开发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安装体系,正是这些详实、周密的施工方案使得三航局一举中标。

  “开拓新的业务领域,离不开科技创新。”方彦说,通过自主创新,公司解决了近海10米深水段风机与基础承台对接时的缓冲和定位、风机塔筒与基础承台塔筒精确定位和对接等多个行业难题。

  转型的4年间,公司已获得专利18项,主编行业标准2项,参编行业和地方标准17项,编制了国家级工法4部、省部级工法6部,研制的大管桩、PHC管桩、高性能砼等科研成果已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企业技术中心也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我国启动了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投标,涉及江苏滨海、射阳两个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近海深水段项目,大丰、东台两个装机容量20万千瓦的“潮间带”项目等。

  “与近海深水项目不同,潮间带项目施工难度更大,前景也更广阔。”方彦说,世界上暂无在潮间带建设风电场的先例,三航局的建设安装方案被评审专家认为研究最深、方案最可靠、最富实效性。

  宁波日报记者 秦羽 通讯员 李益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