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农业综合开发催生裂变效应 受益农户45万余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8 07:02:31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农业综合开发结出累累果实。“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16亿元,受益农户45.3万余户,人均年增收500多元。农业综合开发已成为实施区的“民心工程”和“致富工程”。

  在已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土地治理项目立项143个,投入资金9.2亿元,其中财政投入7.9亿元。产业化项目共计123个,其中财政补助类项目52个,投入资金6.8亿元。此外,各级财政还安排贴息资金4090万元,引导银行贷款13.6亿元。

  农业综合开发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围绕“调整搞开发,搞好开发促调整”,各地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基地。象山港区、三门湾、杭州湾南岸浅海滩涂区重点扶持水产养殖产业;北部、东南部平原地区培育优质出口创汇蔬菜基地;姚北平原、鄞西平原、奉化三江等区域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基地;城市近郊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等。“十一五”期间,扶持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近10万亩,推动了农业生产基地化、集约化、规模化格局的形成,加快了全市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一批有带动力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通过贷款贴息、财政补助、有偿无偿结合等方式,扶持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产品竞争优势明显、与农民利益联系紧密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据统计,近三期农业综合开发共投入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资金3.3亿元,带动农户3.4万户,增加了6963个就业机会,年增加农产品加工能力1.7亿公斤,农产品加工增加值率超过25%。海通、浙江水产城、开诚等一些企业正在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

  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工程,土地治理项目累计改造中低产田117万亩次,建成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2个。改造后的项目区由原来的中低产田变成了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格局。据统计,三期开发累计新增粮食、蔬菜、瓜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2.4亿公斤。

  提升了项目区的科技含量。“十一五”期间,我市逐年提高科技投入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的比重,科技投入占财政总投入的比重从5%提高到8%,重点引进推广农业优良品种,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应用农业科技能力。据统计,全市项目区累计扶持农技服务站60个,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22个,扩大良种面积97万亩,培训农民近8万人次。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康庄严 连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