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保洁员彭友齐:宁波城市河道我来美容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0-08 07:02:31

彭友齐在清理河道。东南商报记者 戚颢 摄

  和往常一样,昨天早上7点,彭友齐就到位于蓝天路上的河码头了。不过,昨天他没有骑着电瓶车去巡视河道保洁,而是顶替一名保洁员出现在了保洁船上。“虽然5年前转到管理岗位,但打捞河里的垃圾我还是绝对能胜任的。”42岁的彭友齐自信地说。

  打捞垃圾是体力活

  1998年,在湖南老家务农的彭友齐来到宁波,成为了一名河道保洁员。“刚开始,我们还经过了专门培训,要求熟练掌握游泳,以及打捞水上垃圾的技术。”当时,彭友齐不理解了:我在老家就是个游泳好手,怎么还要再学游泳呢?不过,这次学的游泳好像和以前自己在家里练的有些不一样,“主要是一些救生方面的技术,包括自救和救助别的溺水者。”

  没想到,学会没多久,彭友齐就用到了这门新掌握的技术。在培训结束后,彭友齐就随着同伴一起开始了河道保洁工作。“刚开始,我是开船的,另一名同事则在船头打捞垃圾。”工具很简单,就是一根木杆,套上一个铁制的网兜,把漂浮在水上的各种垃圾打捞上来,“但打捞也不轻松,实在是一门体力活。”

  曾救上轻生的妇女

  那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他和同伴在段塘附近河道进行河道保洁时,突然听到岸上传来吵架声,其中一个女子突然哭着说了句什么,就跳到了河里。彭友齐大吃一惊,也没时间招呼同伴,就一头扎进河里,“幸亏学了水上救生技术,否则我可能被那个女子拖累。因为她很惊慌,我一碰到她就使劲抓住我,我好不容易才把她救上岸的。”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名妇女和丈夫吵架,一时想不开才跳了下来,而丈夫又不会游泳。

  不过,很多时候,当彭友齐他们看到漂浮在水上的身影时,已经没法施救了,因为这是一具尸体了。“这两个月来,我们已经在大卿桥附近两次发现尸体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失足落水还是自杀的,但我希望,大家能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在岸边游玩时也要注意安全。”彭友齐说。

  当然,这10多年来,彭友齐感触最深的还是河道上垃圾的变化。2005年之前,他每天要清理3船垃圾,垃圾总量重达五六吨。

  不过,随着我市内河整治工作的开展,河道上的垃圾发生了不少变化。“我们现在14艘保洁船,近30个保洁员一天也就能打捞上五六吨的垃圾。”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厉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