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摒弃守旧观念 宁波推行生态墓葬空间很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8 07:14:48

丁 安 绘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常见的墓地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一块墓碑,一方墓穴,再加几块青石板围起,这就是传统的墓葬方式。如果这种墓葬方式无限制地延续下去,会年复一年地大量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将导致“青山白化”现象,这给人们的生存环境和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生态葬法则是当前鼓励采用并积极倡导的一种墓葬方式,主要做法是将骨灰或遗骸深埋,不露坟头,直碑改为卧碑,墓地植树种草,体现节约用地,厚养薄葬,青山绿化的丧葬观念。现有生态葬法主要包括树葬、草坪葬、海葬、花葬等。

  今年暑期,宁波工程学院“城意生态团队”的15名大学生为了了解我市墓葬行业的发展现状,在社会上倡导生态殡葬的理念,深入我市11个县(市)区的墓区实地调查,并对200多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思想守旧,多数人选择传统墓葬

  在调查中,一些老年人思想守旧,非常忌讳丧葬之事。有一次,学生们在公交车站对一位正在候车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时,这位老人一听到“丧葬”二字时,立即变脸,大声吼到:“你们咒我早死啊,闲着没事干。”还有的老人一听说是关于殡葬的调查,扭头就走。有的一见调查表上有“殡葬”等字体,就把调查表扔在地上了。

  调查中发现,有些人特别是家境比较富裕的农村家庭,大多选择了传统墓葬。他们认为,如果家里有老人过世,希望能以念经、焚纸、吹号等方式,热热闹闹地送上一程,弄得声势大些,显得有排场、有面子。有些人认为自己过世后,应该建造大坟,要豪华些,这样可以光宗耀祖、福荫后代。学生们在各地的墓区调查时,也发现一些违规建造的大坟。

  在对传统墓葬和生态墓葬了解程度的调查中,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对传统墓葬的了解度依次为61.4%、81.2%、90.9%,平均达到了78%;而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对生态墓葬的了解度依次为43.8%、31.2%、27.2%,平均只有33%。这说明传统的墓葬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比较大,生态墓葬的观念还比较薄弱。

  人们受传统习俗的影响较大也可以从另一组调查项目中得到印证。在对墓葬时看重哪些因素的调查中,中年群体中有62.5%的人选择了风水,老年人群体则有72%选择了风水。

  观念革新,推行生态墓葬空间很大

  近年来,我市深化殡葬改革,倡导文明丧葬、绿色殡葬,大力推行生态墓地建设,生态葬法已从开始时群众不是很接受,到逐步接受,经历了一个观念渐进转变的过程。

  尽管调查中大家对生态葬法不是太了解,但非常支持由传统墓葬转向生态墓葬。青、中、老三大群体对传统墓葬向生态墓葬转型的支持率依次为71.9%、62.5%、81.8%。较高的群众支持率说明生态墓葬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大家普遍认为,生态墓葬有许多好处,主要体现在环保、经济实惠、节约土地等方面。时代变了,观念也应顺势改变,破除陋习旧俗,倡导文明新风。

  在调查中还有一些可喜的发现。在对厚葬和薄葬看法的调查中,青年、中年和老年支持薄葬的比例分别是75.4%、81.3%、81.9%,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厚养薄葬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许多接受调查的人认为,关心、善待老年人,关键在于赡养和孝顺,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宁,而不是在老人去世后把场面弄得很大,这只是形式的东西。

    宁波日报记者 卢 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