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数字科技园打造民营企业“智核”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8 07:38:09

  中国宁波网讯 采用指纹生物识别技术和独特结构设计的保险箱,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5倍,位于北仑数字科技园的“安规电子”使该区保险箱行业掀起一场技术革命。成立才两年的北仑数字科技园如今已集聚了149家“创智”企业,园区内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年产出超过万元。

  数字科技园利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原有的教室和办公场所而建,硬件谈不上优越,软件却十分吸引人,落户企业不仅可利用宁职院技术和人力优势,还能享受房租、宽带、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如今,园区已形成一支堪称“豪华”的创业团队,1200名员工绝大多数有大专以上学历,成立了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推动临港产业从“肢体经济”向“头脑经济”转型。

  工业设计是数字科技园的核心业务,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大正”公司前不久研发出注塑机送料机器人,特别适合中小企业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特点。“道和”公司针对北仑文具、玩具企业较多的特点,设计出10多种儿童防护用品,被企业订购一空。目前北仑已有100多家企业采用园区企业的工业设计方案。

  动漫制作是数字科技园内新近崛起的产业。参与《西游记》、《哪吒传奇》等动画片创作的“红蚂蚁”目前正制作104集的新版《黑猫警长》;“民和文化”推出了国内首部采用CG三维立体技术制作的动画电视剧《少年阿凡提》;“蔚蓝麒麟”成为国内首家与央视合作制作动画片的企业……

  数字园区还成为北仑人才高地。园内企业不仅建立了两个院士工作室,还与20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吸引了大批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前来创业。针对当地民营企业急需人才的状况,园区还成立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开设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动漫设计及应用英语、日语等专业,预计每年能向当地企业输送人才上千名。

  宁波日报 罗涟浩 陈未鸣 李孟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