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积极推进结构调整 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8 07:53:19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近日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出席和列席8月下旬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人员建议,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并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8月25日至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陈仲朝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审议中,出席和列席人员普遍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今年,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谋划,克难攻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明显,全市经济保持了进一步回升向好的势头。但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增长是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的增长,带有较强的恢复性,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发展的不确定性还较多,制约我市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

  出席和列席人员还提出五方面具体意见和建议:

  ——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把握好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努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力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要着力在具有传统优势而又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既有产业发展上加强引导,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同时要突出重点,选择我市有一定发展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加大扶持力度,争取经过几年的培育,形成一定的产业优势。要继续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发展,重点要在港口物流、进出口商品交易以及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创意设计等体现城市功能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有新的举措和突破。要加强市场开拓,突出外向发展战略,重视支持外贸发展,利用国内扩大消费有利时机,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加快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集中力量,加强协调,克难攻坚,逐一破解影响工程质效的不利因素,加快今年计划项目的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要依托卫星城、杭州湾新区等大平台以及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及早谋划,抓好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全面开展招大引强工作,积极鼓励企业加强技改,全力抓好扩大工业投资工作。要加强改革,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激活民间投资的热情。要认真研究突破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的方法和途径,通过争取指标、置换整合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通过建设和融资方式的创新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供给。

  ——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要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客观分析当前我市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定节能重点,落实节能减排指标,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打好攻坚战,以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对可能影响目标任务完成的高耗能、低效益企业,要认真研究对策,及时启动预警方案。要以节能减排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要把节能减排工作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通过提高第三产业比重降低单位GDP能耗水平,通过技改投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能源的消耗。要综合财政、税收、金融、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等措施,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逐一对照,加大力度,确保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十方面实事工程的落实。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强化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测、预警,组织好市场供应,着力稳定市场价格。要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费用补贴和物价水平动态联动机制,保证低收入群众和相关行业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到大的影响。继续强化政府就业服务,建立完善促进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扩大就业。要继续加大对社会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财政要重点保障民生的支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的服务水平。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大力发展廉租房,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

  ——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要在认真总结评估“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把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具体专项规划、区域发展规划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切合实际,明确方向,把握重点,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要突出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着重就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各项改革、切实改善民生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套新思路新招法新举措。

  宁波日报记者龚哲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