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知识”飘香苗彝山寨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10-08 09:48:43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丁伟伟)昨日一大早,虽然还在国庆假期中,贵州普安县十里小学的老师们仍然赶到了学校,镇海区24位热心人赠送的图书要赶在开学前上架。

  拆包、清点、分类,“没错,500本书全在了。”校长李友芬叮嘱:“小心点,别把书折了、撕了,陈主任嘱咐要好好保管。”

  李友芬所说的“陈主任”是镇海人陈伟高。这批书正是他倡议给大山深处的苗彝孩子们捐来的。这位已退休的扶贫办主任,去年和7名机关干部一同捐书给辣子树村小学。今年又深入普安,出苗寨进彝村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回到镇海便倡议扩大捐书数量和品种。他的倡议得到了响应,捐书人还是一人出一千元,只是人数一下子扩大到24人。根据小学生的阅读口味,陈伟高特意挑选了最受欢迎的童话寓言、科普知识类书籍,趣味性足,插图精美。

  苗族学生就读的十里小学一下来了这么多新书,师生们兴奋异常。图书室原有的故事书、工具书,孩子们很喜欢,但世界文学名著、历史文化书籍,他们看不懂。“镇海捐的这批书文图并茂,通俗易懂,正是孩子们喜欢的。”李友芬说。

  以布依族和彝族学生为主的泥堡学校、许打坪小学收到1600本捐书中的其他部分。“孩子们见到了肯定高兴。” 许打坪小学校长何华告诉记者。

  说起捐书的初衷,陈伟高表示,生活在莽莽大山深处苗彝山寨的孩子不是人人都能读到书的。他们每天步行几公里上学,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走出大山,送什么都不如送知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