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128家企业建立区级以上研发中心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10-08 09:52:19

  打造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128家企业建立区级以上研发中心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彭玲 通讯员 郑辉)“我们在世博会滕头馆‘北仑周’期间展出的智能保险箱,在产生震动时,会把全部过程都摄录下来,并将画面发送到用户手机,受到了很多客户的青睐。”宁波永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曹忠伟告诉记者,集团的永发智能安防箱柜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每年研发投入的经费达销售额的5%,目前中心研发人员已达90余人,在技术创新领域获得了多项成果,拥有专利近20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多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专门出台政策,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累计不超过3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资助,促使企业研发机构有场地、有经费、有设备、有课题、有人才队伍、有技术合作单位。在继续推进研发机构建立的基础上,我区更加着力于鼓励扶持企业原有研发机构提升档次,向着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到目前为止,北仑新区已建立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22家、市级46家、区级128家。

  研发中心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目前不少企业已经依靠研发中心走上创新之路。“我们拥有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宁波电器塑料模具工程研究开发中心,还与多所高校展开合作,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几年来,我们成功地为上海大众、通用别克、UT斯达康等知名企业开发了多种模具及注塑和压铸产品。我们已获得20余项专利,每年研发60个以上的新产品……”宁波久腾车灯电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研发中心成为久腾车灯自主创新原动力。依靠研发中心,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2008-2009年,公司被受理实用新型专利2个,获授权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外观设计专利4个,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9年,研发中心与宁波工程学院等共同合作研发的重大科研项目被列入宁波市重大攻关项目。如今的久腾已能为日本小糸、松下等大型企业提供开模、注塑、压铸成型一整套服务,其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研发中心是东盛发展的原动力。在研发中心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原材料蚀刻药水的循环利用”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忠平告诉记者,东盛自2007年成立宁波光化学蚀刻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来,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科研资金,目前中心约有研发人员20余名,中心每年能为公司研发上百个新产品。

  研发中心还为企业吸聚了大批人才。记者从区科技与工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通过委托开发、人才培养、联合攻关和建立联合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一个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目前,我区在全国设立12个人才联络点,并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等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有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20家,并涌现了精密仪器、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五大高新技术产业群。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