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长街制造”向高端产业链要效益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10-08 09:54:35

  宁海新闻网讯 (通讯员苏敏宣) 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今年上半年以来,长街镇的顶力水暖设备厂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增加设备和新产品开发,实现产品销售609.66万元,同比增长85.92%,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和顶力一样,长街镇企业正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进,据了解,上半年该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3.09亿元,同比增长21.8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到了20%。

  长街镇工业经济以文具、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为主,绝大多数企业赢利还是靠低端的制造环节,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掘金”是镇党委、政府抓工业转型的重要任务,镇财政在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去年安排资金百余万元,专门用于鼓励企业转型。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投入研发的资金明显增加,上半年该镇企业投入技术改造的经费达到6584万元,有力地提升了产品的技术含量。如宁波凯博机械数控有限公司投入约300万元用于研究开发数控锟轮专用机、DC-1520数控雕铣机、数控雕铣机机械主轴控制系统等8个项目,其中数控锟轮专用机、DC-1520数控雕铣机等4个项目目前已研发成功。2009年投入研发费近537万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4.5%。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8142.6万元,同比增长67.37%,完成销售8191.1万元,同比增长39.49%。

  向效益更高的品牌和营销领域要利润,也成为长街企业的普遍追求。宁波奇精机械有限公司原先以给国外公司贴牌为主,现在却创建了“奇精”品牌,以“奇精”牌全自动洗衣机减速离合器这一全新的产品形象面向市场,来自品牌的收益逐渐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该公司完成销售32860万元,同比增长51.5%。天虹文具、振达文具等公司也开始摆脱单靠外贸加工的路子,以自主品牌拓开国内市场,天虹文具的内销已经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30%左右,来自营销环节的收入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来源。截至去年,长街有三成以上的外贸企业转向做内销,该镇的奇精机械、天虹文具、振达文具分别被评为浙江省驰名商标、浙江省名牌、市级名牌。

  此外,提升管理水平、向现代管理要效益也成为长街企业的普遍追求。如好孩子集团2009年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实施清洁生产方案25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49万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