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健康发展态势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10-08 09:54:35

  宁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方针,把“好”字放在“快”字前,即便是在保增长的关键时期,也不放慢调结构的历史步伐,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集约化、内涵式发展。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我县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把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政策扶持保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显现之时,就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工业创业创新扶持政策“40+18”条后,又持续研究出台补充意见12条,加大政策扶持和涉企税费“减、免、缓、停”力度。政企联动保增长。积极组织开展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服务企业推进年”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宣讲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建立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特别是针对我县企业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实际,积极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抱团式”发展,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金融支撑保增长。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银企合作平台,引进金融机构6家,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把县担保中心资本金从5000万元增加到1.05亿元,建立总额达1亿元的企业转贷应急基金,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的深入实施,企业家的信心迅速恢复,工业经济发展步入正常轨道,经济运行呈现出巩固回升的强劲势头。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突破年”工程,着力加快“优一、调二、扩三”步伐。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创业创新翻番工程,不断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工业十一项指标考核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一;加快产业规模由“小”转“大”,着力提升模具、文具等6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6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布局由“散”转“聚”,整合提升经济开发区,积极谋划三门湾新区开发建设,构建形成“二园八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产业层次由“低”转“高”,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提升行动和品牌、标准、专利三大战略,引导企业加快组织结构和管理创新,今年已实现2家企业上市。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着重发展“十大产业”,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支柱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加快宁波南部现代物流中心建设,物流园区框架全面拉开,汽车4S店集聚区渐成规模,对周边地区的集聚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围绕打造全国生态旅游健身先行区的目标,积极谋划乡村休闲旅游县域一体化发展,建成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记者肖承云)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