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火车东站满月 总体运行良好即停即走难实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08 11:33:13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距离火车东站9月8日投入使用一个月。整个东站广场区域一个月运行情况如何?一个月的磨合期之后还有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虽多但总体秩序良好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东站广场。顺着兴宁路往东,车子快到桑田路口时,没有明显的拥堵,时速能保持在30多公里。

  进入广场区域,各种指示牌比较明显,停车场已经没有停车位。广场上人很多,很多人或席地而坐或坐在花坛边沿,LED显示屏显示公交信息等。等候公交车的旅客很多,但秩序比较好,641路所在的7号候车口,有一男一女两名挂着服务证的工作人员在引导旅客上车,一辆641路车开走后,另一辆在1分多钟后赶到。广场西侧出租车区域,等候出租车的旅客排起了长队,要打上车需排队20分钟。

  铁路宁波东站售票大厅和候车大厅人很多。售票大厅动态显示车票剩余信息,让人一目了然,车站开放了10个窗口,基本不用排队就可买票。让人遗憾的是车站天桥,因为没有电梯,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不得不拖着重重的行李天桥上下300米,这一设计显得不够人性化。

  即停即走带来管理难题

  在东站广场的西侧,有一个即停即走区域。该区域从东站启用开始就设立,设立之初的规定很人性化:停车15分钟免费,30分钟之内抄告,30分钟以上拖离。

  人性化的规定却被很多车主“曲解”——把这当成了停车场。江东交警大队火车东站中队中队长王鸿告诉记者,东站启用20多天就抄告了200多辆车。“我们还是以教育为主的,如果真要抄告,500多辆也是有的。”王鸿说。

  后来,该规定进行了变更,新的规定是:私家车主不得在即停即走区离车候客,乘客下车后私家车主应立即开走车子。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一措施还是不行。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一名交警正忙着给浙JCB227车开抄告单。而在这辆车的前面,有多辆一看就没人在车内,根本没有“即停即走”。记者随意看了一辆车牌为浙BVN558的车,车前挡风玻璃上贴着2张抄告单,一张是6日开出的,一张是7日开出的,也就是说,这辆车至少在这里已经停了两天。“东站启用后,最长的一辆车在这个即停即走区域停放过7天,车主来开的时候我们问他,他竟然是坐火车出差了7天。”保安师傅说。

  30辆车的车位,因为多辆车没有即停即走,这个区域显得非常拥挤。

  对此,东站广场区域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俞惠惠说,在该区域,我们现在还是以劝导为主,已经竖立了5块告示牌提醒,而且在该区域不停地用广播提醒车主即停即走,今后将加大处罚特别是拖离的力度。

  “电的”“黑车”痼疾又现

  “电的”、“黑车”曾经是南站广场的一大痼疾,如今这一痼疾又在东站广场蔓延。在东站投入使用的当天,第一趟列车到达时,记者就在出口处碰到了多名“黄牛”拉客。

  昨天,记者在广场再次遭遇“黄牛”。“舟山、舟山、北仑、北仑”多个黄牛边晃悠边拉客。记者注意到,不少“黑车”就停在东方商务中心甚至对面的福明路,“黄牛”拉到客后再送到停车地上车。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这些黄牛,还有倒票“黄牛”,倒的多是前往厦门的动车票,国庆期间的价格是一张加价100元。

  而拉客的“电的”散落在广场的角落,因为车站广场打击厉害,不少已经被“赶”到兴宁路和桑田路口。

  记者了解到,“电的”、“黑车”在东站启用之初已经引起管理部门重视,广场综管办对“黑车”、“黄牛”进行了摸底并进行了两次专项整治,“电的”已经扣了10辆。公运集团方面也派出了很多工作人员在广场进行劝导,引导出站旅客通过站际接送车前往汽车南站、汽车中心站等正规车站乘车。

  “东站运营之初每天能接到20多条意见建议,我们进行了分类归纳,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俞惠惠说,“包括对出租车候车点进行改造,对广场区域内公厕改造调整男厕所小便池的高度,对广场区域内路灯照明进行调整,调整更换了广场内的LED显示屏等。”(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