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黄金周 宁波旅游溢出“黄金效应”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08 11:33:13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十一”黄金周旅游再创历史新高。据市假日旅游办统计,黄金周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38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4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5%和35.6%。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我市旅行社累计组团13.41万人次,接团7.35万人次。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63.7%。

  黄金周期间,市旅游质监所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7起,4起已处理完毕,另3起正在调查处理中。

  盘点这个黄金周,我市旅游业呈现出以下特点:

  动车、台湾、世博游热点交相辉映

  黄金周期间,坐动车游览厦门、福州、温州等地受到市民热捧。我市旅行社通过动车游组团赴厦门、福州、温州等地的游客,达192个团队共5000余人次。同时,动车的开通使宁波旅游客源市场向福建乃至珠三角区域拓展,20余家旅行社接待的厦门、福州、温州等地旅游团队超过300个、共1万余人次。

  黄金周期间,我市旅行社组团赴台湾游超过传统的东南亚、港澳等线路,我市组团赴台旅游近100个团队、共3000人次。旅行社接待台湾游客也在增加,接待旅游团队90余个、共2800余人次。

  黄金周期间,我市组团世博游的团队达156个、近4700人次,比平时增长近一倍。

  低碳、智慧、生态旅游引领市场

  这个黄金周,我市各大景区主打低碳旅游“生态牌”。在“全球生态500佳”著称的奉化滕头村,举办以低碳旅游为主题的“相约世博、体验滕头”活动。东钱湖适时推出骑行产品,游客服务中心配有单车驿站和自行车辅站,黄金周期间东钱湖单车驿站日均出租自行车超过300辆次,沿湖骑车总人数超过2000人次。

  为推动和适应“散客时代”的到来,我市通过“智慧旅游”提高公共服务体系功能,促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黄金周前夕推出了虚假“宁波旅游社区”,宁波旅游公众查询系统也成为了市民出游的“好帮手”和“电子旅游顾问”。分布在各大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咨询中心等地的80多台旅游信息查询终端,为游客提供宁波大市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

  节庆、自驾、休闲亮点突出

  这个黄金周正值宁波旅游节举办期间,我市各大景区、景点推出了近百项文化内涵突出、参与性强的节庆活动。如象山的露营文化节、保国寺的桂花节、天宫庄园的稻草节、澄浪潭的垂钓节以及达蓬山仙佛谷新景区体验活动、四明山森林公园的露天夜宴、慈城古县城的民俗文化体验游等系列活动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郊乡村游持续升温。象山影视城二期——春秋战国城喜迎八方来客,开城首日就接待游客突破1.5万人次。宁海梁皇山景区推出的金秋森林烧烤节,让游客“吃土家菜,喝农家酒”,烤对虾、肉串、番薯、年糕等农家食物,现场磨宁海豆浆、打年糕,重走当年霞客路。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趋势更加明显,短线自助自驾游已成为黄金周旅游的主流,出游目的也趋多元化,总体以休闲度假为主,乡村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受青睐。

  宁波晚报记者 陈旭钦 通讯员 汪雪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