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中华慈孝节”慈孝文化提升江北软实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09 07:27:21

  中国宁波网讯 第二届“中华慈孝节”将于10月16日在江北举行。届时,将举办慈孝宁波——全国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第二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公益活动、中华慈孝论坛和全国创意慈孝产品评选设计大赛等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以中华慈孝节为平台,江北区深入挖掘、传承慈孝文化,精心打造慈孝文化旅游,加快发展慈孝文化创意产业,慈孝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慈孝文化已经成为江北的又一张金名片,并逐渐显现其文化影响力和经济拉动力。

  作为“中国首个慈孝文化之乡”,江北与慈孝渊源久远。在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县城慈城,慈孝文化遗址星罗棋布,遍布古城。

  为更好地弘扬慈孝文化,江北区全面启动以“五点一线”为重点的古城总体开发建设。通过保护、改善、保留、更新、整饬等措施对古城建筑进行分级保护,从城市形态和建筑上体现慈城历史发展的轨迹和文化内涵。配合古城文物保护,深化开展慈孝文化设施等规划研究,加快张孝子祠、董孝子井等慈孝遗址的保护性开发。目前,慈城古县城开发保护工作已投入近10亿元,修复各级文保单位及其他古建筑、仿古建筑近10万平方米,建成并开放了孔庙、古县衙等10多个历史景区(点)。

  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包装区域传统文化,全力打造慈孝文化核心区——慈城景区,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中华慈孝节为龙头,经常性地策划和举办一些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使慈城美名远扬,慈孝景点和特色慈孝线路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

  为进一步打响慈孝品牌,前不久,江北区和台湾慈湖、舟山普陀山合作推出“三慈”旅游产品,以“慈孝、慈悲、慈湖”为纽带,将台湾慈湖、舟山普陀山和宁波慈城三地旅游产品进行了有机整合与串连。10月15日,台湾首个旅游团将抵达慈城,“三慈游”揭开帷幕。今后,慈城每周都将迎来3个台湾地区的旅游团。

  与此同时,“慈孝”已经成为江北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元素和创意原动力。通过举办中华创意慈孝产品设计大赛,江北区与200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建立创意设计方面的合作关系,让慈孝文化通过创意设计变成慈孝产品,使“慈孝”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的生活。前不久落幕的2010中华创意慈孝产品设计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00余件,最后有20多件作品获奖。

  通过打造慈城“天工之城”DIY街区,促进慈孝文化产品化、创意产业化。“天工之城”是利用慈城周边慈孝文化景点、休闲项目打造的手工DIY创意园。街区分DIY休闲旅游乐园、DIY产业发展中心、创意设计基地、文化教育园地四大板块,吸引全国各地的产品开发和设计人才到“天工之城”找材料、学技艺,进行短期合作或长期驻留,与区域外的设计界连结。目前,已有德国PRYM公司、法国DMC十字绣、哈哈尼等众多著名品牌入驻。随着慈城慈孝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天工之城”还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这里的老街古宅,编织、绣花、扎风筝、做木工……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带来的魅力与快乐。

  慈孝文化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有效拉动了江北区的旅游业。今年1至9月份,江北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5%,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3.8%。董孝子井、慈湖、慈江等慈孝文化景点成为慈城旅游亮点,母亲艺术馆、“天工之城”等一批新建景点也受到游客热捧。

  宁波日报记者 谢安良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