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全民节能蔚然成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1 07:12:57

  中国宁波网讯 市政府大楼6层以下,上下楼必须走楼梯;230家企业联合承诺节能降耗;商场“挤”出营业时间,关掉招牌灯;社区居民过上“低碳”生活……近日,余姚打响全民节能攻坚战,低碳工作、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9月13日起,余姚市政府大楼内3部电梯对6层及6层以下的乘客说“不”,“节能需要您的支持,6楼以下请走楼梯。”电梯轿厢内提示:2至6楼按钮均已停用。利用自然光办公,双休日、节假日公用设备减负荷等节能举措也让大家习以为常。

  同是9月中旬,余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230家会员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向社会公开承诺,切实加强自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推节能降耗,为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该市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节能降耗方案,科学规划保增长,建立实施动态限电机制,对万元产值能耗水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企业,严格执行停产限电;对低于平均水平的、同比负增长的企业,则鼓励生产。

  按照有关要求,商业场所必须关闭景观灯,但夜间可开启招牌灯。余姚华联商厦自我加压,不仅关闭自己的招牌灯,还通过协商,让在楼内租赁经营场所的经营单位也关闭招牌灯,包括必胜客、肯德基等餐饮单位。商厦经理罗晓鸣告诉记者,经过合理规划使用照明灯、压缩营业时间和大幅减少空调负荷、关停下行自动扶梯等节能措施,商场用电量下降了10%以上。

  在余姚梨洲街道学弄社区,“低碳生活”讲座大受欢迎,“低碳生活”36计小卡片成了居民们的节能秘籍。今年,该社区内不少居民家庭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老挂历做成的礼品盒、废旧窗帘布做的购物袋成了小区商店的抢手货。

  宁波日报记者周骥 余姚记者站张伟 卢众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