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江东推动楼宇经济转型升级 前8月实现税收18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1 07:19:46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1至8月,江东实现楼宇税收18亿元,其中税收超千万元的达到25幢,重点楼宇实现税收7亿元,楼均税收超过1700万元,税收单位产出每天每平方米达到3.04元。

  江东是我市最早发展楼宇经济的城区之一。近几年,江东区抢抓“东扩”及“中提升”战略的历史机遇,通过实施楼宇资源的盘活改造,引导楼宇业主招大引强,实现楼宇功能品质升级。区政府加大对楼宇招商的包装和宣传力度,推进品质楼宇、特色楼宇建设。目前,江东区已培育海运港、波特曼、国际航运服务中心、228创意园、三厂服务外包基地等特色楼宇,并全力打造能士智能港、泰富广场金融物流中心、人才中介服务楼等特色楼宇。此外,江东已建成“演武天地”商业特色街区、惊驾路餐饮特色街、波特曼风情美食街等市级商业特色街(区)5条。

  在政策的扶持下,江东区的楼宇实现同类公司、同类品牌的汇聚,吸引高端服务型企业入驻,进而推动楼宇经济由初步的汇聚向最终的总部经济逐步过渡,带动了产业的集聚。波特曼商务中心是宁波第一幢国际甲级写字楼,投用后吸引了一批航运物流巨头。世界十大船级社的美国船级社ABS、挪威船级社DVN纷纷安营扎寨,巨头的进入吸引了行业内企业扎堆。现在,整栋楼宇中,80%的面积为航运物流企业所占据。这里创造了宁波港约1/3的集装箱吞吐量,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物流总部。

  同时,江东区通过改造楼宇设施,打造“楼宇美化”平台,探索建立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服务管理,提升楼宇品质和功能,清退一些技术落后、效益低下的企业,招揽更多高质量企业入驻。自2008年以来,全区累计引进“二次招商”企业200余家,普华永道、均胜远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进驻。

  目前,江东已累计投用各类商务楼宇118幢,拥有楼宇企业7000余家。今年前8个月,楼宇企业累计实现税收同比增长45%,占全区总税收的51%。

  书记视点

  江东区委书记胡军:在中心城区,经济的发展受到发展空间、要素的制约。要突破这个制约,楼宇经济是个有效探索。楼宇经济的发展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江东区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主要抓手,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集约化为导向,依托江东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突出重点楼宇,聚焦支柱行业,抓住关键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全面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凸现江东精品特色。今后,江东的楼宇经济发展将强化规模建设,强化市场推介,强化基础服务,重点打造特色楼宇和品牌楼宇,提高产出效益,引进企业总部,强调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江东区楼宇经济品质化发展内涵。

  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通讯员陈强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