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升技术能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07:05:36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宁波顺泽橡胶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列别捷夫合成橡胶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丁腈橡胶低温聚合生产技术的引进”项目,被列入科技部对俄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018万元,这是我市获科技部补助额度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该项目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优质丁腈橡胶生产技术的垄断。

  近年来,为突破技术瓶颈,我市通过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合作研究、赴外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目前,宁波已同美国、日本、俄罗斯、英国等20余个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自2005年以来,共有97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获市科技局立项资助,7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资助,资助经费4400余万元。

  本市高校和科研机构是我市在国际科技合作中重要的集成创新平台,对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进先进技术的转移转化起到了重要作用。2009年以来,我市先后有宁波大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5家单位被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兵科院宁波分院着眼于宁波市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的实际需要,先后执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6项,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在轻质材料技术领域,联合宁波宝迪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从保加利亚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引进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和差压铸造、挤压铸造工艺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后,研制出高档汽车铝合金轮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市还通过人员交流和培训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如2008年起通过日本“花甲专家”渠道,引进一批60岁以上的日本科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实施了“日本羽毛枫高效培育技术”、“小型汽油机装配工艺”等项目,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中日政府间技术合作渠道,我市先后派遣了近百名技术人员赴日进修。

  在国际科技合作中,我市不仅引进技术和人才,在技术输出方面也实现了突破。今年7月,宁波海天塑机集团首次承办了科技部“注塑机技术国际培训班”,为来自俄罗斯、巴西、埃及、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的21名学员传授我市先进的注塑机生产技术,并由此开拓了新的国际市场。

  宁波日报记者沈朝晖 通讯员黄伟英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