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投200亿元建设“大城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07:11:39

  中国宁波网讯 在镇海新城内,银亿海尚广场、市民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全面启动,预计投入120亿元;在镇海老城,风景九园、海尚国际、郁金香中心等项目相继展开,预计投资80亿元。不久后,该区将出现四大城市综合体,通过相互联动和辐射,使镇海以“大城区”面貌全面融入宁波中心城区,跨入全域城市化时代。

  镇海原来的城区沿甬江而兴。借助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建成和“中提升”战略带来的机遇,该区着手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在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基础上,在骆驼、庄市一带建设镇海新城。其中,老城将以打造滨海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新城将建成宁波中心城区北部商贸商务中心。

  城市发展需要强大的“内核”。为此,该区在新城、老城分别确定两个城市综合体,这些城市综合体一端连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一端连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绕城高速、东外环、北外环将其包围,中间还将建设轨道2号、3号和5号线,吸引了众多知名地产商前来参与。5年内,这些区域将新建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建筑,将商务办公、住宅、酒店、商业、文化娱乐等功能融为一体,并配备完善的交通系统,使之成为集约型、综合化、高品质的“城中之城”。

  新城建设的推进,减轻了老城的压力,从而使大规模改造成为可能,该区确定建设老城中心城市综合体和开发区城市综合体。前者以海尚国际和招宝广场为核心,不仅改变了镇海全区没有综合性商业中心的历史,而且成为老城打造“泛招宝山风景区”的“开题之作”。后者依托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欧工业园等产业基地,配套商贸、商住和文化娱乐功能区,全面接轨宁波中心城区。

  在四大城市综合体建设全面加速同时,该区也加快了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今年该区拆迁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交通道路建设。令镇海市民更为关注的是,在新城南北两个城市综合体之间,将崛起占地4800亩左右的宁波植物园,这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植物园之一,预计2014年底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

  书记视点

  镇海区委书记马卫光:建设城市综合体是镇海区全面融入宁波中心城区、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它不仅能提升镇海居民的生活质量,带动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人流的良性扩张,还将对产业结构优化和资源合理配置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镇海确定的四个城市综合体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在建设中,应考虑城市功能和空间优化、城市辐射能力提升,把综合体开发与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功能区培育、交通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根据区域位置和经济特色,科学规划其功能特色、业态结构、空间格局。在建设中,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避免土地过分集中于某一特定功能;要优化城市综合体开发管理体制,科学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角色,优化开发投资体制,积极探索多种市场化的建设投资模式。

  宁波日报 罗涟浩 张如新 张寒 张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