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3 07:26:08

  每年评出100家市级重点优势总部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奖励,每两年评选表彰十大优势总部基地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大力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昨天上午,市长毛光烈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总部经济是总部企业充分聚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力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经济形态,具有知识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等显著特点,已成为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为培育新的经济优势,我市决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并经过较长时间调研制订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通过5至10年努力,使宁波总部企业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和整合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高,实现总部企业数量在全省领先,总部经济政策、服务、环境在全国一流,基本形成区域性企业总部中心城市格局。重点培育传统优势民营本土总部、开放型经济跨境经营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总部、现代服务业高端总部,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总部经济基本形态。同时,构建总部企业评价体系和总部经济综合政策评价体系,建立专项激励资金,每年评出100家市级重点优势总部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奖励,每两年评选表彰十大优势总部基地。

  会议指出,发展总部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再创工业经济优势的自身需要,是再创开放型经济优势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需要,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性,着眼长远,谋求科学发展,努力加快企业总部的集聚发展。要强化发展环境和服务环境建设,促进总部基地建设,引导企业总部建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宁波涌现迈向总部型的企业“升级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意见》。会议认为,家庭服务业是服务民生、增加就业、扩大内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事业,要建立政府服务、监管和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家庭服务业。要建立优秀家庭服务业企业品牌评选表彰、优秀家庭服务业企业重点扶持、政府委托服务补贴等制度,使家庭服务业成为居民便利、放心、满意的消费需求。

  会议审议了《宁波市六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决定根据讨论意见修改后颁布实施。会议认为,宁波具有成为世界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从世界经验来看,建设石化产业基地最关键的是要确保安全,编制我市六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各级各地要严格落实规划,确保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科技与发展投资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听取了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承办工作、《大运河(宁波段)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等情况汇报。

  宁波日报记者邓少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