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科技创新人才助推宁波民企转型发展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13 12:52:59

  中国宁波网讯 在不久前落幕的2010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上,海外人才许海华带来的一个互动数字电视项目获得了大赛特设的海外人才创业奖一等奖。为了鼓励他在宁波创业,宁波国家高新区奖励其100万元,并对其公司在税收、房租、住房等方面提供优惠和补贴。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许海华已着手准备在宁波国家高新区落户的前期事宜。

  近年来,我市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推进科技人才将成果实现产业化,像许海华这样在宁波创业享受扶持政策的科技人才也越来越多。

  宁波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资金在近几年相继设立,对优秀科技人才、海外归国人员在本市创业和科研开发项目进行扶持。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去年我市还专门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我市加强重点科研机构建设,大力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近几年先后引进了兵科院宁波分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目前已有研究员50人、副研究员30人,从美国、日本、瑞典等国家及国内的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引进了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研究骨干60余人,建立了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具有朝气和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有力地支持了我市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以科技项目、机构为载体引进的人才有500多人,柔性引进人才超过300人。

  科技创新型人才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正在逐步显现。作为我市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突出代表,由张彦博士与同事一起创立的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TFT-LCD光学膜领域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填补了国内在TFT型液晶显示器光学膜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液晶显示器关键部件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在宁波创办公司三年来,公司销售额成倍增长,去年销售额更是比上年增长50倍。

  两院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对帮助我市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助推民企转型发展的作用也突显。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在李依依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打破了国际同行在工程机械大型耐磨件生产领域的垄断局面,并实现了生产规模和产量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宁波国家高新区研发园区引进郭孔辉、谭建荣等4位院士设立院士工作室,并注册成立运行实体。经过半年运行,4家院士工作室以点带面,技术服务领域已辐射到宁波及周边城市30余家企业,合作领域覆盖到汽车零部件、模具、软件、新材料、装备制造等,目前已签订合作合同额2000多万元,达成意向协议20余项,合同金额达4000万元。

  “我市22家院士工作站不断为我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输血’,已成为我市民企转型发展的‘发动机’。”市科协有关人士昨天称。

  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陈梓军 江定

  相关新闻

  5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昨授牌

  昨天,科技部在宁波向宁波诺丁汉大学等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授牌。

  这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综合基地)、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材料工程基地)、宁波大学(信息通讯工程基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材料基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建筑土木基地)。基地挂牌后将充分有效地利用国内外科技和智力资源,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规模和质量,增强我市在前沿技术、竞争前技术和基础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彩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