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五年来“孵化”高级蓝领6.7万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4 07:03:53

  中国宁波网讯 全国劳动模范、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内燃机装卸机械修理班班长胡耀华近日又收下了一名徒弟,与安徽青年周明签订了“带徒协议”。“小伙子修理技术不错,现在虽只是初级工,3年内争取让他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胡耀华满怀信心地说。这也是胡耀华签下的第三份带徒协议。据悉,在我市开展的“名师带徒”活动中,像胡耀华这样的140多位名师已经带出了200多名高徒。

  “名师带徒”只是我市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的一个片断。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信息,近5年来,我市共培养高技能人才6.7万名,目前高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到16.95万人,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高技能人才是推进经济方式转变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采取政府、企业、院校、社会四方参与的联动,着力构筑技能人才区域高地,先后组织实施了“万名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千名企业青工进修计划”、“千名企业班组长培训活动”和“百场岗位技能大比武”。

  按照我市推出的“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在职职工参加培训后,如果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分别给予800元、1000元、1200元的政府培训补助。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全市去年培训高技能人才1.09万名,今年已培训8500多名。

  我市实施优秀青工进修培训计划,选拔1000名企业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进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进修培训。根据市场和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劳动保障部门向优秀青工推出了加工中心操作工、电气维修技术、数控技术、现代汽车维修技术、营销师、物流师等10多个专业,每人2500元培训费给予全额补助。目前已开办了20个进修班,培训优秀青工950名,为企业储备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我市还通过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等措施,让更多的优秀蓝领脱颖而出,目前已评选和命名了353名市级首席工人。在去年举行的百场职工技术比武中,共有1473名优秀技工获得了破格晋升的机会,其中高级工516名,技师166名。

  宁波日报记者汤碧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