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火车新南站区域将建设5条主干道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4 07:28:12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从铁路宁波站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按照铁路宁波站一期工程3年施工期要求,新南站将于201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南北广场及配套工程与铁路站房和轨道交通同期施工,南广场工程预计2012年6月完工,北广场预计2013年6月完工。

  站房施工已没有障碍

  铁路宁波站将新建站房5万平方米,设8个站台,总投资31.7亿元。自9月8日停用后,站房开始封闭搬迁,预计月内站房将开拆。

  “站房建设所需要的土地已经完成征迁,全面开工没有问题。”海曙南站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南站区块的拆迁量大、情况复杂,两年内地方配套的南北广场及五条道路改建拆迁面积达47.65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完成了马家塘自然村、盆景园北侧震丰临时房地块、董孝子庙西侧临时房、祖关山铁路桥东北侧临时房、董孝子庙和盆景园一期等地块2.2万平方米建筑、92亩土地的拆迁交地,为新铁路南站站房的全面开工创造了条件。

  道路状况将会有质的飞跃

  目前,南站区域主要有南站东路、南站西路、马园路和共青路四条道路,每逢上下班高峰,就会拥堵不堪。“3年后,道路状况将会有质的飞跃。”海曙南站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与新宁波站同步建设的还有南站区域的5条主干道,分别是永达路、甬水桥路、三支街南延、苍松路南延以及南站西路。

  根据初步计划,永达路快速通道工程及永达路东段改造工程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施工,预计明年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完工。永达路将下穿南广场,与机场快速干道永达路连接线相连。

  三支街南延段一期道路工程、南站西路及支路(含马园路)改造工程、甬水桥路改造工程和苍松路改造工程最快明年下半年开始施工,将与新宁波站同步建成。

  这五条主干道中,甬水桥路(盆景园段)争取在今年年底开始便道施工,明年3月底前建成,届时,尹江岸路将实行封闭施工。

  北广场11月份先期开工

  铁路南站将设置南北两个广场,其中南广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地面配置了供15条以上线路进出的市内公交场站和市域短途公交枢纽站;地下则为换乘区域,让旅客出站后换乘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车辆。北广场总面积为5万平方米,地面配置9条线路进出的市内公交站;地下为轨道交通换乘中心以及出租车场站和社会车辆停车场。

  铁路南站刚停运,北广场立即进行围挡和设施设备拆除工作,目前北广场的拆除工作基本完成。预计11月份可以进场施工。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