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电瓶车上牌用户破百万 成主流代步工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0-18 15:05:40

宁波:登记上牌的电瓶车在今年9月突破100万。 记者陈锦源 摄
  【核心提示】目前,宁波电瓶车保有量约为200多万辆,而在交警部门登记上牌的电瓶车在今年9月突破100万,上牌电瓶车数量以每年增加10万辆的速度递增。宁波电瓶车俨然成为了新老宁波人的主流代步工具,其中超过一半的用户是外来务工者。

  中国宁波网10月19日讯(记者 陈锦源) 从步行到自行车,从自行车到电瓶车和汽车等,人们的出行方式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进步。其中,从使用普及率上看,电瓶车已经成为了甬城市民出行的主流代步工具。非机动车管理所有关数据显示,电瓶车用户多为上班族,如建筑业工人、物流业工人等。

  市电动车同业公会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电瓶车保有量为200多万辆,而在交警部门登记上牌的电瓶车在今年9月突破100万。据非机动车管理所上牌电瓶车用户备案数据来看,超过一半的用户是外来务工者,他们主要是凭暂住证购买电瓶车。

  电瓶车的出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强的便利性,涉及交通出行、物流等方面。“电瓶车不贵,而且款式多,每家每户都基本配有一辆,我平时都开电瓶车‘兜小路’上班的,方便快捷。”市民王先生说,他在车管所附近上班,在没有买电瓶车之前,每次上班都需要挤公交,而且公交车要兜了一个圈才到达目的地。方便快捷是电瓶车给他带来的最大好处。某品牌电瓶车销售商一个月能售出250辆左右,该店经理胡孝君说,到他这买车的基本上是上班族,选购的电瓶车价格一般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

  杭州、宁波某些论坛上,有网友建议禁止电瓶车上路,但有商贩则表示,不让电瓶车上路,等于不让他赚钱过活,电瓶车是他生存的一个重要工具。一位小商贩在兴宁路开小店,他平时都用电瓶车载货的。他说,生活是现实的,他做的是小生意,一天没赚几个钱,先不用说买不起汽车运货,就连打出租车运货也划不来,卖掉所有车上的东西,也不够付车费;如果超载,被交警逮住了,只好认命,一般最高罚款50元,那天的工作就“白干”了。再且,像他这样的小商贩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即使有钱了,买汽车也不实际。

  电瓶车对部分快递员而言,可以用“依赖”一词来形容。分析认为,这部分人多为相对低薪阶层,平时为了糊口疲于奔命,电瓶车出行已经基本满足其出行需求。在灵桥路某快递公司上班的叶先生说,除了大堆物件需转仓分流,公司基本上都不会配汽车给员工传送快递的,基本上都用电瓶车派快递,一般派送范围在500米以内;同时电瓶车比自行车快,又能去任意合法的地方,对送快递而言,是最好不过的交通工具了。

  有市民认为电瓶车除了使用方便外,每天只需要充足电便可以应付上班来回代步了,当然去较远的地方,电瓶车可能电力不足。网友“货代人生”同样支持使用电瓶车,他认为电瓶车经济方便又环保,但更支持安全行驶电瓶车。此外,网友还总结了电瓶车的其他好处,如电瓶车行驶不用上牌,不用考驾照,更不用年审,不用买交强险等。

电瓶车事故帖引发热议 事故率上升原因何在    2010-10-18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