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被列入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0-10-14 09:38:50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李婷婷)最近,我市被宁波市列入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而建立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体系被列入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重点推进项目。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市委副书记陈志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卓厚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元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当前我市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现状进行调研,以研究出台下步具体实施意见,推动先行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上午,张文杰一行先后来到莼湖镇缪家村、裘村镇吴江村、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莼湖镇缪家村针对外来流动人口结构的复杂性、就业的临时性、流动的频繁性,创新建立了以服务为抓手的“旅店式”管理制度,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宁波市先进管理模式。

  裘村镇吴江村注重在构建“村企结对,共创平安”工作体系,发挥村企整合优势、实施和谐联创工程,以及落实村企责任、完善外来人口管理机制上下工夫。

  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外来务工人员达600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5%以上。对此,他们努力探索具有“浙船”特色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新模式,逐步形成了“同舟共济保发展促就业、保障合法权益重民生保稳定、完善服务体系创机制助提升、丰富文化生活聚合力促和谐”的工作体系。

  张文杰对他们的做法和经验表示肯定和赞赏,并要求当地政府和村、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作,切实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建立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体系作出贡献。

  下午,张文杰等市领导又与市委政法委、外来务工办、公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口计生、卫生、教育、建设等相关部门和锦屏街道负责人一起,围绕当前我市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现状、工作特色、先进经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创新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形成如下共识: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是适应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需要,是变革人民群众社会参与形式的新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要把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课题,在体制机制、权益保障、政策激励、素质提升、融合共建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要着眼于服务奉化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充分激发外来务工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新老市民和谐共进,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形成外来务工人员与企业同进步、与奉化同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