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三不限 “用工荒”倒逼企业降低招工门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6 08:01:55

丁 安 绘

 

  “35岁以下”曾经是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设置的一道坎,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流动难、择业难和发展难。如今,这道坎正被慢慢铲平,不少企业在招工时打出了年龄在“45岁以下”、“50岁以下”,甚至“年龄不限”的旗号。不仅如此,在一些企业的招聘广告上,“学历不限”、“户籍不限”也成为吸引求职者的优惠条件。

  “用工市场上的‘三个不限’,一方面表明企业招工更加理性,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日趋严重的‘用工荒’,逼得企业不得不降低招工门槛。”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认为。

  年纪大的员工更稳定

  在近期的一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震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在招聘技术工人,共推出了质量检验、装配钳工、车床工、驾驶员等近20个岗位,并且标出了“年龄不限”的招聘条件。“技术工人难招呀,半年多了,合心合意的技工只招到了五六位。姜还是老的辣,有经验的老技工更顶用。”

  来自江西的小雷,拥有本科学历,他在市区的一家安防设备公司的招聘摊位前停下了脚步,很想应聘仓库保管员的职位。然而,招聘人员何女士看了一下他的简历后,认为年纪太轻,怕耐不住寂寞,予以婉言谢绝。“年轻人想法太多,干不了几天就想走,还是年纪大的员工更稳定。”何女士说。

  可能是年龄放宽的原因吧,部分企业的招聘摊位前人气特别旺,招聘会刚一开张,招聘人员就收到了厚厚一叠求职登记表。

  肯吃苦是最重要的

  “只招本地户口”。一些招聘企业开出的“附加”条件,曾经成为外来务工人员求职的一道无形门槛,把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挡在了企业的门外。然而,在招工难的今天,这道门槛正在被更多的企业拆除。

  “普工,月薪1300元至1600元”、“砂抛,45岁以下”、“下料,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宁波嘉和金属制品公司要招收18名工人,除了标出工资和必要的条件以外,还在招聘广告上特别强调:户籍不限。“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肯吃苦就行了。”该公司一位姓宗的经理说。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县(市)区举办的大型招聘活动中,有些企业还特地在某些工种上标明: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回收的废品要及时整理、运输,这就要求工人吃住在现场,城里人吃不了这个苦。”一家再生资源公司的负责人说出了其中的缘由。

  文化程度够用就行

  “招收操作工,安排住宿,月工资1700元以上,学历不限。”在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像这家工艺饰品公司这样对学历不作要求的企业还有不少。“现在用工这么紧张,不能提过高的要求,再说流水线操作工,工艺并不复杂,不需要高学历。”现场招聘人员说。

  正像这位招聘人员所说,目前企业大量需求的是操作工、装配工、缝纫工、服务员、营业员等一些普通工人,其中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对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的用工需求就占到了总需求量的九成。

  “文化程度,够用就行。”不少企业显得心平气和。市人力资源市场二季度供求分析表明,就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文化程度的要求来看,76.91%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文化程度有要求。也就是说,有23.09%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不作要求。即使对文化程度提出要求的企业,设置的门槛也并不高,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占到46.58%。

  宁波日报记者 汤碧琴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