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广交会上节能减排 外商下订单先看“能效标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6 08:17:17

  “你们的吸尘器能耗有多大?此次参展有没有带来高效节能的新产品?”昨天,第108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宁波大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元频频受到外商类似提问。

  作为重要的节能减排措施,“能效标签”正在成为本届广交会的关键词之一。今年5月份,欧洲议会正式通过了欧盟新能效标签指令,在原有的A至G的等级之上新增附加等级,电冰箱、洗衣机和烤箱等家用电器的能效标签包括七个等级、七种颜色。其中,最高能效等级为深绿色,最低能效等级为红色。

  据罗建元介绍,上个月他参加了欧洲家电展销会,发现低排放、高能效、高效率的家电产品在当地很有市场。“回来后,我们马上联合浙江大学开发了几款新产品,比如此次参展带来的一款吸尘器,通过电机的设计改进,吸滤效率提升20%。”罗建元说,本届广交会公司节能高效产品占了20%的比例。

  生产节能环保的产品,打低碳经济牌,成了宁波家电参展商抢订单的利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此次展出的一款烤箱,能效达A+等级,耗电量比同类产品节省50%。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经理尤瑜说,目前大部分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家电产品都被强制性要求符合欧洲能效标签,为此他们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多款噪声低的吸油烟机,深受欧洲客户欢迎。

  家用电器的能耗水平影响欧美消费者选择,从而倒逼生产企业采取措施降低能耗。在宁波浪木电器有限公司的参展摊位前,记者看到前来洽谈的外商络绎不绝,其中一款能效为A+等级的冰箱获外商的青睐。据在场的参展代表介绍,这款冰箱为公司最新开发的产品,使用一年才耗电244度,能效较传统产品提高20%,受到一些欧洲零售商的联名推荐。“我们的多款冰箱、洗衣机获得了欧美能效证书,包括美国的能效标识‘能源之星’,国外客户可获当地政府补贴,本届广交会已有多位客商与我们达成合作协议。”

  宁波日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姚 波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