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土地供应提速增效为重点工程“开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6 08:11:46

  中国宁波网讯 针对当前国家从严从紧的用地管理形势,宁波市国土资源部门采取有效举措,加快项目用地申报,积极为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服务,有力地保障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据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信息,今年1至9月,全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5.3万亩,完成重点项目农转用报批面积2.1万余亩,预计到年底还可报批7000余亩。

  据了解,今年国家下达宁波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3.4万亩,而全市用地需求在10万亩以上。面对突出的供需矛盾,宁波市积极研究探索项目管理与计划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分级管理、项目储备、项目会审、动态调控、年度考核”五项制度,科学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将国家、省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分级管理,市预留约40%的用地指标统筹用于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其余用地指标下达给各县(市)区,由各地自行安排。市、县两级分别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及时高效地掌握重点项目的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批复等进展情况。从今年9月开始,对统筹的用地指标在符合用地项目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先申报、先使用”,以用足用好用地指标。

  针对重点项目报批周期长的特点,我市对农转用报批审查方式进行改革,建立农转用报批审查信息系统,实现了由过去审查纸质报批材料的“串联模式”,向窗口统一受理同时审查电子报批材料的“并联模式”转变,使审查工作期限缩短5个工作日,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

  依法征地拆迁,使广大农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为保障被征地拆迁群体的合法权益和利益,我市不断调整完善征地拆迁相关政策,提高征地拆迁工作效率。宁波市及时调整区片综合价征地补偿标准,加大征地补偿力度。据了解,调整后征地补偿标准全市平均提高49.2%,幅度最高的为102%。目前,我市区片综合价征地补偿标准最高每亩9.65万元,最低每亩3万元。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周满海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