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区60周岁以上4余万老人受惠“分层养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0-16 09:26:09

  中国宁波网讯 家住江北区文教街道大闸社区的邵俊三今年80多岁了,平常一人独居在家,子女因为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他。社区知道情况后,安排志愿服务员袁林为他免费提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服务。如今在江北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像邵俊三一样感受着“分层养老”模式的温暖。

  “分层养老”模式

  截至去年底,江北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4万多人,占全区户籍总人口数的17%,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数的55%左右。为了让这些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近年来,江北区根据老年人经济状况和养老意愿的不同,推行以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为特点的“分层养老”模式。

  对独居或子女无暇顾及的老人,该区实施就近日托,并且由日托所提供部分餐饮、医疗、娱乐服务,目前已建成集文化娱乐、日托休息、休闲聊天、医疗保健、安全看护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9家。

  对6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且难以自理,又不愿住敬老院的病残孤寡老人,由政府出资提供专人上门服务,江北全区已有530余名老人享受到这一服务。

  对部分孤寡、空巢老人,组织居民志愿者或义工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打扫卫生、买菜烧饭等简单家政服务。

  居家养老延向农村

  江北区现有5600余名助老志愿者,以“认亲养老”、“义工俱乐部”、“互助银行”等形式为8100多名重点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另外,近年来,江北区在未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社区,开展了志愿者、义工结对、精神慰藉、政府买单等实质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同时,江北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还向农村延伸,现已建成36家农村行政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全区行政村的37.8%。根据农村特点,服务中心设置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安全守护等服务内容。

  “以老助老”服务

  今年,江北区还创造性地推出了“以老助老”志愿者服务活动,鼓励健康、低龄老年人帮扶空巢、高龄、病残、失能老年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维权调解等服务。目前全区已有2000余对老人进行了结对。

  与此同时,江北区还积极打造中华慈孝节等活动平台,弘扬慈孝文化,倡导关爱老人,近年来,江北区涌现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钱惠珍、首届宁波市道德模范毛乖婷等一批感人的慈孝事迹。

  东南商报记者 汪林 陈爱红 通讯员 王晓彬 刘平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