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手机维修乱象丛生 通信运营商介入能否规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16 12:36:00

  中国宁波网讯 品牌手机坏了,那就该到手机指定维修点修理。然而眼下,手机维修过程中乱象不少,而这,也很大程度上导致市面上的手机维修投诉居高不下。

  一条短街竟有四家“修诺基亚”的

  记者注意到,在短短的江厦街上,有4家门店上挂着诺基亚的标识,而且距离非常近,有的上面写着“诺基亚手机”,有的写着“专修诺基亚”。让人惊讶的是,这些店面的装修、设备以及人员的着装都极为相似。

  市民林小姐前几天就被手机售后维修搞乱了脑子:一条江厦街上,怎么会有四家诺基亚的维修点?哪家才是真正的客户服务中心?

  记者通过诺基亚中国官方网站查询到,位于江厦街19-7号的店面才是授权的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

  为什么其他几家也打着诺基亚的名号呢?诺基亚宁波客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晚报记者,诺基亚在宁波目前只有一家客户服务中心,除此之外,在宁波市区范围内,还有海曙区华楼街58号的宁波诺基亚(东华)特约服务中心,以及鄞州区宁南北路1041-1043号的宁波诺基亚(万达)特约服务中心。

  “后两者采用专卖+维修的模式。”上述工作人员称。

  对于同在江厦街上的其他三家打着诺基亚标识的店,上述工作人员称:都是私人老板开的,“我们已经接到很多投诉,也跟工商部门和诺基亚中国总部反映过,但总部的解释是,这些店是专修诺基亚的,可以悬挂诺基亚标识,只是不能以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的名义出现。我们只好一再提醒诺基亚用户,来到江厦街找客户服务中心,要看清标识。”

  体系乱带来投诉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各大品牌手机厂商售后服务体系大多由两大类组成:一种是厂商自建或是经过资质认可的大型维修中心,这类维修服务网点往往在价格和服务上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另一类则是厂商授权的中小型维修点,即所谓的外包式售后,厂商往往只是提供零配件供应和简单的技术培训,然后就将服务外包,缺乏有效和及时的监管。

  “目前,国内很多国产手机甚至在售后网点方面采用了全面外包的做法,由于没有厂商方面的直接控制,这些售后服务网点自然将盈利放在了首要地位,各种售后问题也与日俱增。”业内人士忧心忡忡。

  事实上,手机维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越修越坏”、手机配件“漫天要价”、零件被“偷梁换柱”、部分不良维修人员故意夸大手机的故障、维修记录模糊甚至不提供维修单等各种弊端出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市工商局12315中心已接到手机类投诉850余起,成为投诉最多的商品之一。

  而在9月份,12315中心每周均要受理200多起涉及商品类的投诉,其中手机投诉均在33起左右,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手机质量出现问题后,未按照三包规定履行责任及维修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引起纠纷等。

  通信运营商介入手机售后服务

  3G正式商用后,因为各自的3G网络不同,手机终端和3G网络已经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至此,通信运营商再也坐不住了——规范对应自己3G网络手机的售后,等于维护自己的用户群体。

  我市首家3G终端服务中心暨业务应用辅导站在解放北路180号亮相,这是我市迄今唯一一家集“客户、应用、终端、套餐”四维一体的大规模终端服务中心。

  由宁波电信开设的这个手机售后服务中心,融合了摩托罗拉、三星、中兴、多普达、飞利浦、酷派等22个品牌的一级维修,上述品牌的手机特别是电信CDMA手机,均可以到该中心进行维修。

  宁波电信公众客户部副经理史文挺称,该中心的服务规范、维修周期、价格收费将成为宁波地区的示范标杆,“维修价格和该品牌手机其他的授权客服中心是一样的。”

  除了维修手机外,该中心服务项目还有3G应用免费及收费服务,比如预安装驱动、协助用户对炒股应用进行免费账号注册、协助用户进行软件下载及安装等操作。

  而据记者了解,宁波电信拟在各县(市)区也成立类似的示范式手机售后服务中心。

  除电信之外,宁波联通的3G品牌店里,也可以提供手机应用的下载等增值服务。带着苹果Iphone4行货手机,可以在联通各大营业厅进行维修和下载免费应用。

  而在宁波移动和宁波联通每个分公司都有一个维修点。

  宁波联通市场部的俞先生说,正因为手机终端和3G网络已经形成了“唇亡齿寒”的关系,各运营商已经不再拘泥于以前的“手机销售+手机网络”的现状,而是升级到了“手机维修+手机应用”增值服务。而这,既有利于运营商,也有利于规范整个手机维修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除了营业厅外,由运营商搭建的类似面向中高端用户为主的手机服务中心将在宁波越来越多。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应剑涛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