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火车南站站场改建全面动工 站房地下有3层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0-17 07:19:32

开工现场。 记者 江涛 摄

  在原董孝子庙北侧与铁路宁波站(火车南站)之间,一台碎石机正将成片的水泥地面凿开,这里将变成新增铁路线的路基和站台。昨天上午,铁路宁波站站场改建全面动工,宁波南站改建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介绍,该项目工期为两年,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明年2月份开始地下开挖。

  基坑明年2月开挖

  全面开工后的一段时间内,施工人员主要抓紧做路基加宽、各类材料、工艺试验等准备性工作。

  “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明年2月份将开始地下部分挖掘。”铁路宁波站站场改建由中铁十七局宁波枢纽工程项目部承担,其负责人武玉军说。

  按照施工流程,项目部将先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再做工程桩,然后封闭开挖。南站站场改建将采取明挖法,也就是挖掘部分肉眼可见,这与轨道交通大部分路段采用的盾构开挖不同,地下施工结束后,再转入地上。

  据介绍,基坑挖掘的时间大约为4个月。这个期间,挖掘过程会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武玉军说,他曾经在上海做过3条地铁线,那时最近的居民楼距离施工现场不过几米远,现在在宁波的施工条件就好多了,附近就荣安世家一个小区,施工期间噪音可能会对小区居民产生影响,但他们已制定措施,把噪音大的工作安排在白天,尽量不影响居民休息。

  由于宁波的地质条件关系,基坑开挖可能会引起周边建筑物的沉降,“不过我们已做好了准备,请相关单位在周边区域设立监测点,并制订了相关的应急预案。”武玉军表示,因为项目工程需花两年时间,其间施工单位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但我们会尽量减少扰民。”

  站房地下有三层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宁波站改建后最明显的一大变化是,广场将由一个变成两个,南北两个广场总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旅客活动空间更宽裕。

  “我们站的地方将是拓宽后的铁路站台,铁路规模将拓宽到8台16线,其范围一直延伸到永达路北沿。”在开工仪式现场,武玉军给记者比划未来的铁路南站车站,他说车站将建成地下三层,地上两层,同时轨道交通2号线将下穿南广场。

  按照施工方案,铁路站房地下一层是国家铁路、轨道交通的集散厅,地下二层是轨道交通售票大厅,地下三层为轨道交通站站台,地上则是铁路候车室和售票处,市民再次换乘十分便捷。偌大一个换乘站,其基坑跨度也大得超乎寻常,宽度达到124米,深度达24米,其中基坑宽度是普通的4倍。

  火车南站站点是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中一个大型的枢纽站,按规划将和4号线实现换乘,由于这一站点位置在火车南站南广场内,因此这次铁路南站站场改建全面开工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轨道交通2号线铁路南站站点的启动。 

  东南商报记者 杨继学 通讯员 李新民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