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一企一策“铁腕”节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7 08:05:20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三条总长25公里的供热主管网伸向远方,镇海城乡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届时,镇海电厂的四台大锅炉有望取代全区200多台小锅炉向有关企业供热。此举可为该区每年节约近13万吨标准煤,节省1亿元资金。除此之外,今年该区还在实施37项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计划,预计一年可节能近6万吨标准煤。

  走进镇海光鑫特钢公司,已经看不到生产不锈钢的冶炼炉、轧钢设备,取而代之的是机械配件加工设备,公司前不久刚淘汰了年冶炼17万吨不锈钢的产能。今年,镇海区有4家企业被列入市里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目前已全部转产或关停,共淘汰炼钢能力17.3万吨,印染能力0.3亿米,造纸能力3万吨。至此,该区在“十一五”期间关停的化工、电镀、印染等企业已接近30家。

  区域产业布局使镇海节能减排压力巨大。2006年以来,该区已经否决了近200个高能耗、资源消耗型项目。同时,对原有年耗能在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通过淘汰或改造设备达到节能目的。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达到70个,设备投入2亿元,形成了9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效益。镇海在全市率先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通过政府回购节余量等方式,鼓励企业节能。目前,该区已经有46家企业申购了排污权。

  通过清洁生产和资源集约利用也是该区节能的重要手段。该区已经有90多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累计每年可节能6.8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1.32万吨,化学需氧量106吨。宁波化工区根据企业需要,已建成总长210公里的输送管道,实现蒸汽、工业气体、化工液体等原料的集中供应,淘汰用户企业原有高能耗的自备设备,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上半年,该区在工业经济迅速回暖的情况下,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同比削减了70.4%和27%。眼下,他们正在对年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进行监测和评估,出台新的“一企一策”。

  罗涟浩 张如新 张霞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