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今冬征兵将开始 高文化程度青年优惠政策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0-20 07:04:25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我市有关2010年冬季征兵政策公布。征集时间从11月1日开始,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毕。我市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地应征。

  鼓励高文化程度青年入伍优惠政策多

  据介绍,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将由政府补偿相应学费,代偿助学贷款;服义务兵役期间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此外,退役后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还可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应征入伍,义务兵退伍后自谋职业的,安置补助金按所在地城镇义务兵2倍标准发放。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每学年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

  高标准落实义务兵优待安置政策

  士兵退役后,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军龄视同交费年限。义务兵入伍前从事机动车辆驾驶、中式烹调师、船舶修理等技术性工种的,服役期间有关部门应保留其技术证书,准予暂缓年审,退役后经考试合格的,应当免费予以核发驾驶证或上岗证等技术证书。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三等战功以上的转业士官将作为安置对象的重中之重,指令性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赵继承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