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建成国内首个跨海输电铁塔气象观测系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2 07:16:05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气象部门借助舟山至大陆联网架空输电线路建设工程,于日前在大榭凉帽岛370米高的跨海输电铁塔上建成了国内第一个跨海输电铁塔气象观测系统,也创下了国内气象梯度观测之最的纪录。

  舟山与大陆联网220KV高压架空输电线路经北仑、大榭至舟山定海,其中有6座跨海输电铁塔高度在145米以上,最高的两座高度为370米,分别建立在宁波的凉帽岛和舟山的大猫山岛,该铁塔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输电铁塔。

  昨天上午,我们乘船前往凉帽岛时发现,隔海远眺,红白相间的巨型输电塔在视野中若隐若现,塔身上闪着金属银光的,正是分列在铁塔两侧的气象观测仪器,从地面到高空形成了9个层面的气象要素观测。气象梯度观测就好像给这位“钢铁巨人”配上了一双明亮的眼睛,时刻注视着瞬息万变的天气。监测到的气象数据通过3G无线数据通信实时传输至宁波市气象局的数据处理平台。

  据介绍,该气象梯度观测系统的建立能够捕捉到海面至高空300米的气象要素的连续变化,对于提升宁波-舟山港的风灾预警预报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易受台风、寒潮大风、强对流天气影响的沿海众多跨海大桥、跨海输电线等特高构筑物气象预报服务有了更加可靠的科学依据。

  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祝 旗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