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文物"百大新发现" 严康楙慈善建筑群上榜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0-22 12:47:49

严氏建筑群

凤岙老街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的评选结果昨天揭晓,共有4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0处古建筑、20处古遗址、4处古墓葬、3处石窟寺及石刻入选。本报在今年四五月份曾连续报道的鄞州钟公庙街道铜盆闸村严康楙慈善建筑群赫然上榜,被正式定名为“严氏建筑群”。

  “百大新发现”七十挑一

  记者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百大新发现”是从各县(市)区普查办向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委会推荐的280处候选文物中产生的,囊括了传统民居、乡土建筑、工业遗产、农业遗产、老字号遗产、20世纪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等文物遗产新品种。

  我市始于2007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全大市152个乡镇(街道)的2900余个行政村里共调查登记了不可移动文物8322处,其中新发现6932处,复查1399处,“以此计算,此次‘百大新发现’的入选比例接近70:1。”

  此次“百大新发现”评选历时4个多月,共收到公众有效投票3万多票,在此基础上,由普查办评委会与专家评审小组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了最终入选名单。在这一评选之前,我市文物部门分别于2008年、2009年举办了针对普查阶段性成果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

  “严氏建筑群”榜上有名

  据统计,入选的百处文物中,有运河遗产10处、“宁波帮”相关遗产10处、工业遗产8处、文教遗产7处,另有红色文物、涉台文物多处。“此次评选不仅充分体现了文物保护理念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在文物品类和区域空间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而且充分把握了宁波地域文化的稀缺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展示了宁波文物家底的厚度。”市文物部门负责人评价道。

  鄞州区以15处文物入选,成为此次“百大新发现”评选的最大赢家。“这并不奇怪,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鄞州新发现文物的数量达到了3000余件,占到了全市新发现文物的将近一半。”鄞州文管办主任谢国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查看入选名单后发现,本报最先报道并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鄞州钟公庙街道铜盆闸村严康楙慈善建筑群,也赫然在列,被正式定名为“严氏建筑群”,“事实上,我们在普查过程中就对这处建筑群进行了详细的登录。”谢国旗解释。《“百大新发现”入选地简介》上对这处差点毁于拆迁的建筑群有如是评价,“严氏建筑群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建筑种类最为丰富的宁波帮建筑”。

  这些新发现都将受到保护

  市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鉴于“百大新发现”具有非常突出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已得到广大民众的认可,除已被推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七里屿灯塔、宁海石碾子群、象山浙江沿海烽火台遗址、金氏家族墓葬群、金字山石牌坊遗址,和已被推荐上报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郑氏宗祠、徐芝萱洋房、梅山盐场等共计9处不可移动文物外,其余均将被公布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以使其受到我市文化遗产法律法规的有效保护。

  据悉,除了上述“百大新发现”外,我市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其他成果的固化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

  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 通讯员 王玉琦/文 龚国荣/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