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十一五”宁波港口从世界大港迈向世界强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24 08:13:49

  中国宁波网讯 连续6年居中国大陆港口货物吞吐量第2位、世界港口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由2005年的世界第15位提升到2009年的第8位,今年有望跻身世界前6位。一连串的数字表明,“十一五”时期是宁波港口历史上基本建设投入最大的5年,也是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最显著的5年,更是国际国内地位提升最明显的5年。

  五年间,宁波港累计投入133亿元用于港口建设,构建起了集装箱、矿石、石化、煤炭、件杂货运输“五大体系”。其间,宁波港平均每年有2至3个集装箱泊位投产,形成了综合、立体、可持续发展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体系。至2009年年底,宁波港核定货物吞吐能力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分别达到32873万吨和762万标准箱,分别是2005年的1.9倍和1.8倍。

  港口生产实现新跨越。从2005年到2009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由2.68亿吨增加到3.84亿吨,年均增幅达9.4%;集装箱吞吐量由520万标准箱增加到1042.3万标准箱,年均增幅达19%,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特别是2009年,宁波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保持了持续增长,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07%。

  五年间,宁波港通过先后实施“二次创业”和“强港工程”战略,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和市场竞争的考验,积极打造“创新型、质量效益型、顺畅型、安全型、环保型”的“五型港口”,促进转型升级,由港口经营为主的“单轮驱动”向码头经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和资本经营“多轮驱动”方式转变。2008年3月,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招商国际等7家公司,创立了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呈现出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收入增幅超过吞吐量增幅的良好局面。今年9月28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我国A股上市。

  宁波日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周波

  我眼中的这5年

  我于“十一五”初期来到宁波港吉码头工作,见证了宁波港吉码头的成长。五年间,公司的吞吐量从195万标箱增加到240万标箱,吊机车从4台增加到20台,桥吊原来每次只能吊1个集装箱现在可以同时吊起4个集装箱,码头的硬件实力不断增强,作业效率不断提升。现在,我们的码头可以同时作业5条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港口作业能力提升至原来的5倍。这五年我自己也收获了许多荣誉,还带了五六十个徒弟,推广我的“竺士杰操作法”。

  ——竺士杰(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宁波港口发展日新月异,与我十年前初次来宁波时已经完全两样。这几年,我平均三个月一次靠泊宁波港,每次来总有新的发现,速度更快了,码头又多了。与宁波港打交道后,我喜欢上了宁波这座城市。现在我在宁波买了房,船一靠岸,我不再住旅馆,而是回到自己的家里,这样的感觉真好。宁波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郭国玮(台湾长荣航运轮机长)

【编辑:沈严】